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求真书院成立两周年庆祝会成功举行!

来源: 04-30

在清华大学112年校庆之际,求真书院迎来了两周岁的生日。4月27日,求真书院在蒙民伟音乐厅举行了成立两周年庆祝会,师生汇聚一堂,用艺术和学术交融的方式,共同庆祝这个书院共同的日子。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求真书院自成立两年以来,在丘成桐院长的领航之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此次院庆沿用“时光 · 成长”的主题,象征着求真书院将沿着时光的脚步不断成长和进步。

1C471

求真书院胡凯钟(左)、郭悠然(右)主持庆祝会

法国作家福楼拜说:“艺术与科学总是在山脚下分手,最后又在山顶上相遇”。在庆祝书院生日的同时,老师和同学们用艺术与科学之美奏响了春日的庆歌,希望科学与艺术能够在求真相遇。首先,由冯紫薇演唱,朱知非以吉他伴奏的歌曲《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 with you》拉开了庆祝会的序幕。


E917C

冯紫薇和朱知非演绎歌曲《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 with you》

接着,在古色古香的中国风背景之下,于悠扬的中国古典音乐之中,李浩然、田佳怡、白洺宇、王翰琦等四名求真书院的同学深情朗诵了《丘成桐先生诗词选读》。“方程数字,都说平生意。物象星河留人醉,黑洞思量无寐。依约往事难留,恰如代序春秋。豪杰不知何去,大江依旧东流”,丘先生用诗词之美来表达数学之美、科学之美,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与科学的完美结合。求真学子们豪情万丈的朗诵拨动着在场师生的心弦。

B6268

同学们朗诵《丘成桐先生诗词选读》

在接下来的节目中,郑明宇、程昱皓、胡煜骐三位同学分别做了《射影平面几何中的代数结构》、《关于Legendre符号的一个初等问题》、《非标准分析简介》等主题的演讲,与现场的老师、同学们分享了他们最近的学习心得和研究发现。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三位同学的精彩演讲令人赞叹。

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张翼华教授带来了一首动听的歌曲《Dream it possible》。“历史决定曾经,但并不能决定现在的你和我,所以我会不懈梦想直到梦变成真,直到窥见漫天星光。不再畏惧跌倒,直到你展翅高飞的那一刻,当梦想成真,你便无可阻挡”,张老师以歌词中所体现的不惧艰难勇于追求梦想的精神来与大家共勉。

9F27F

张翼华演唱歌曲《Dream it possible》

宋从威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钢琴独奏《小奏鸣曲》。他通过自学的方式,练习了本首曲目,也希望书院师生们能凭着对艺术的兴趣,找到更多放松大脑的方式。

515E1

宋从威钢琴独奏

由Phil Kamtue、Sangsan Warakkagun以及Puttachat Suwankiri共同合作的泰语歌曲《Dern Pen》别具一格,带来了不一样的异国风情。求真一贯鼓励学子们多去看看不同的文化,感受不同文化之美。

AC41B

泰语歌曲《Dern Pen》

在郭昊老师精湛的钢琴演奏下,黄意老师用浑厚的嗓音深情演绎了歌曲《What a wonderful world》,他们完美而精彩的配合让人陶醉于其中。

9C065

黄意和郭昊合作演绎歌曲《What a wonderful world》

求真书院2022级马逸轩同学演唱了粤语歌曲《真的爱你》,在他的带领下,全场师生情不自禁地跟着一起哼唱,瞬间将现场气氛点燃。“我希望把这首歌送给关爱和教导我们的老师们,送给我的同学们以及我的父母,感谢有你们”,在演唱之前,马逸轩同学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CFDDE

马逸轩演唱粤语歌曲《真的爱你》

这次表演中有一个很特别的节目,那就是年仅9岁的史从尧小朋友登台表演了中国传统乐器二胡独奏《赛马》。只见他不慌不张,眼神中充满自信,二胡拉奏的音乐时而悠然时而高亢,当他演奏完毕后,现场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

B9587

史从尧二胡独奏《赛马》

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的付林波老师为求真书院带来了歌曲表演《我爱你中国》。求真书院积极践行通才培养理念,注重学生体育、艺术等方面素养的提升。值此建院两周年之际,“求真师生合唱团”正式成立,并聘请付林波老师担任求真书院艺术指导,庆祝会上求真书院副院长陈志杰老师为付林波老师颁发了聘书。

CFB73

付林波演唱歌曲《我爱你中国》

B3D62

陈志杰为付林波颁发聘书

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考切尔·比尔卡尔(Caucher Birkar)教授的夫人塔恩·比尔卡尔(Tarn Birkar)女士及儿子(Zanko精心准备了经典歌曲《甜蜜蜜》的表演,但遗憾由于身体原因当天未能到场。求真书院团队特别剪辑了他们在彩排时的花絮并在现场播放。充满温暖的画面让现场的老师同学们非常感动。

65AFE

《甜蜜蜜》花絮

本场演出的最后一个曲目为歌曲合唱及钢琴演奏《再回首》,由付林波老师和白洺宇同学合唱,王进一同学进行钢琴演奏。在求真书院成立两周年的日子里,我们见证了求真人的团结奋进、勇往直前,见证了丘先生与各位老师同学们的朝夕相处、悉心陪伴!再回首,弦歌不辍,初心依旧,求真师生始终为着心中共同的梦想携手努力。

1BF89

白洺宇和王进一同学合作歌曲《再回首》

春风有约,不负昭华,花开有期,不负相约,在激昂高亢的音乐声中,全体师生共同合唱了求真书院院歌。求真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育人初心,以培养数学领军人才为唯一使命目标。正如院歌中所唱的那样,“路遥遥,水泱泱,立德立言作栋梁。少相知,壮不忘,肩负使命耀上庠”,求真学子肩负着时代的使命,当执鸿鹄之志,努力学好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他日报效祖国,不负国家对于栋梁之材的期待。


全体合唱求真书院院歌

此次庆祝会由求真书院郭悠然老师和胡凯钟老师主持。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副主任史作强老师和杨帆老师,以及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副院长朱毅老师等关心和支持求真书院发展的老师们到场祝贺。此外求真书院副院长、班主任、任课老师、益友学者以及部分家长代表和同学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求真两周岁生日。

师生共聚一堂共同庆祝求真书院两周岁生日

AC4C6

求真大家庭合影


祝愿求真书院越办越好!

两周岁生日快乐!


活动指导 | 肖薇

文字|谢卢芳

排版 | 宫未

审核 | 王小芳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与求真书院共庆两周年生日!

    清华大学百十二年校庆志贺搜美求真地,清华水木天。鹏程九万里,桃实三千年。壮志图超越,忧心在众先。春风常拂照,奋袂谱新篇。——丘成桐先生亲作喧风酌窗 草木欣荣2023年4月27日与求真书院一起在初春的清华园共庆两周年!文字|郭悠然海报 | 周润杰排版 | 宫未审核 | 王小

  • 时光 · 成长——求真书院举行成立一周年庆祝会

    时光匆匆如白驹过隙,转眼求真书院已走过一年。在清华大学111周年校庆之际,求真书院在蒙民伟音乐厅举行成立一周年庆祝会。本次活动以“时光·成长”为主题,融合学生的学术演讲和师生艺术表演,用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体现数学的至真至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