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求真书院师生赴北京怀柔开展中国历史实践游学

来源: 05-14

2023年5月5日,求真书院师生一行赴北京市怀柔区开展中国历史文化实践游学,攀登了慕田峪长城,参观了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并前往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听取了国际著名数学家、物理学家塞尔吉奥•赛克迪(Sergio Cecotti)教授的学术报告。求真书院副院长林勇、班主任王珺、部分授课教师以及49名书院学生参加了此次游学活动。

慕田峪长城是明代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全长5400米,是中国最长的长城,并且风景壮丽,享有“万里长城,慕田峪独秀”的美誉。当日下起了小雨,但书院师生们攀登长城的兴致丝毫未减,烟雨濛濛使得古老的建筑更增添了一份神秘和秀丽。在长城之上,远眺大好河山,怀古溯今,大家不免心潮澎湃。

攀登慕田峪长城

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是第二十二次APEC领导人峰会以及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的举办地,其以“鸿雁展翼,汉唐飞扬”为设计理念,体现着开放与融合、对话与沟通的深刻内涵,是举办国际高端政经会议的核心舞台。书院师生参观了集贤厅,其精致典雅、气势宏伟的建筑与装潢处处体现着中华民族热情好客、以和为贵的文化思想。

参观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

下午,书院师生前往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听取了赛克迪教授所作的关于“What is the Swampland?”的学术报告。报告中,赛克迪教授主要和求真师生探讨了现代理论物理的核心问题,即引力的量子化问题,通过深入浅出的例子介绍了量子引力问题的动机和研究现状,并和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令大家受益匪浅。

147E1

塞尔吉奥•赛克迪(Sergio Cecotti)教授学术报告现场

最后,书院师生参观了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新院址。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成立于2020年,是在国家科技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由北京市科委和怀柔区委区政府牵头成立的旨在推动全国科技创新、发挥数学科学对科技创新的供给和引领作用的世界级新型科研机构,由丘成桐先生担任研究院院长。

自求真书院成立以来,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的研究员及博士后在书院人才培养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未来还将持续支持求真书院发展工作。

2549D

参观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新院址


此次游学结束后,求真学子纷纷有感而发,以下选取了部分同学的游学心得感想:

癸卯之春,三月既望,求真学子,游于怀柔。是日隅中之时登长城,众人放声高歌,此乃好汉之风骨,亦即青春之洋溢。而此后聆听赛克迪教授之报告,又顿感数学之宇宙甚为浩瀚,吾所有见解者有如滴水之于汪洋,微不足道耳。及览集贤厅,观雁栖塔,享此良辰美景之时,又突觉肩上有大任。见“水泥厂”,吾心想此地原为水泥厂者亦可改造为研究中心,而于数学天地间,谁能言吾辈不可变废为宝?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程家少年初长成,人生之路伊始,吾需读之书多矣,需游之地亦多矣。此怀柔之行,令吾感天地之辽阔而大任在肩,而吾有志且足以攻克之。

——程奕玮 求真22班


在雁栖湖听了 Sergio Cecotti教授关于 Swampland 的报告, 颇有意思。Cecotti教授讲话很慢, 人们却能从抑扬顿挫中听出他的激情。游学结束后当晚, 我找了 Cecotti教授的文章来看, 大受震撼,其中不仅有熟悉的微分几何和代数几何, 还有 Calabi-Yau motives 等概念。数学物理涉及的学科范围之广令我大开眼界,或许更恰当的说法是, 我意识到 (至少对于数学物理学家) 作为 "常识" 应该了解的知识,远远多于我之前的想象。

——王进一 求真00班


五月五日晨,至慕田峪长城,其势险峻峥嵘,起伏连绵,如巨龙飞腾。登临城墙,见古迹、赏胜景,一览无余。雨势渐厉,疾升陡降,能见登高之不易;敌楼威严,城墙厚重,皆显历史沧桑。午后,登雁栖岛,习量子理论,探物理奥秘。幸观雁栖会址,看大国担当,丝路盛况。长城之庞大,量子之微妙,皆见于此日。昔九州之盛世,在古人之智慧;今中华欲复兴,为吾辈之责任。

——冉睿宁 求真预32班


慕田峪长城位于北京怀柔区,以其险峻壮丽而闻名于世。抵达慕田峪,我迫不及待地踏上了长城。雨水滴落在石阶上,增添了一份神秘的氛围。我沿着蜿蜒的山路攀登而上,感受着长城的历史与庄严。虽然视线有些受限,但朦胧的云雾中,长城苍劲有力的轮廓显得更加雄伟。登上城楼,我俯瞰四周,只见云雾中若隐若现的山脉和绿树,令人陶醉其中。慕田峪长城以其险峻的地势而著称,我在攀爬过程中不断面临挑战。但每一步都是对自己毅力的考验,也是对古人英勇精神的致敬。站在雨水浸湿的城墙上,我仿佛穿越时空,感受到了古人曾经的辛勤和智慧。尽管下着小雨,但雨水并没有冲淡我们的热情:有人雨伞相伴,有人淋着雨悠然自得,更有人放声高歌。大家在长城上留下欢声笑语,互相拍照留念,淅淅沥沥的小雨反而让这次游玩增添了几分浪漫。慕田峪长城之行虽然遇上了小雨,但我收获满满。那壮丽的长城、浓密的云雾都让这次旅程变得难忘。我心中留下的不仅是对长城的景仰,更是对中国悠久历史和伟大文化的敬佩。

——李闰靖 求真预31班


作为清华大学求真书院的一名学生,我非常荣幸有机会参观慕田峪长城和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中心(BIMSA)。这次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我所学的知识与实际世界的联系,也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基础科学的发展现状。慕田峪长城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带着深刻的历史印记,是中国文化与民族自豪感的重要体现。在长城上,我感受到了古代工程的壮丽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参观BIMSA,赛克迪教授为我们做了关于前沿物理的报告。这场报告让我深入了解了现代物理标准模型的最新发展及研究思路。这次活动让我更加了解了物理学领域中的新概念、新技术和新应用,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学习基础科学的信心。通过这次参观活动,我认识到了自己作为一名清华学子的使命和责任,我将更加努力地学习,为基础科学的创新和发展做出贡献。

——李子溪 求真预31班


这次怀柔游学,我游览了中华文化的象征——长城,并参观了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中心(BIMSA)。这段旅程让我领略到了历史的厚重感和数学的前沿魅力。登上长城,在那壮丽的景色中,我仿佛穿越回到了遥远的岁月。凝视着长城上曾经奋战的英雄们所残留下来的痕迹,我不由得想起了中国人民从古至今不屈不挠的精神和爱国情怀。在此刻,我的内心涌起了一种强烈的自豪感以及使命感。我深信,长城所蕴含的民族自豪感将伴随着我走过每个风景秀美的角落,以及每一次求真求美的数学之旅。通过聆听赛克迪教授的报告和参观BIMSA的各个实验室,我对数学的认知也有了全新的提升。这里集合了众多数学专家,他们的研究探索让我深入领略到了数学的魅力和深度。在这里,我不禁想起了宋代数学家秦九韶的那句名言:“算无遗策,用有余裕”。数学的深度和广泛应用,让人惊叹于它的魅力和深刻意义。 这次旅行让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长城上的壮丽景象和在BIMSA所聆听的前沿学术报告,让我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和时代的进步。它们也给了我更大的勇气和信心,去追求更高的梦想。

——马宇辰 求真预31班


本次怀柔游学和众多同学一起游览长城并参观了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BIMSA),在感受美丽自然风光的同时也认识到了丘先生为推动我国数学事业发展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良苦用心。长城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修建时间最长,工程量最大的一项古代防御工程,起伏于崇山峻岭之巅,惯有东方蛟龙之称,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而丘先生为我国数学事业发展而做出的努力也同样会在今后显现出其独特的价值。在建的BIMSA新址环境优美怡人,建筑风格简约明快,很适合需要专注思考的学术研究,期待其建成。

——柏竣文 求真预32班


参观慕田峪长城让我感受到了历史的沉淀。在长城上走着,仿佛能够听到历史的回声,感受到时间的洪流,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接着我们参观了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通过讲解员的介绍,我们了解到这里已多次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峰会。建筑内部华美,精致的装饰体现了中国以和为贵的思想。最后我们还参观了BIMSA新院址,虽然还在建设中,但足以见其未来可期。衷心祝愿在丘成桐先生带领下,求真书院与BIMSA越办越好,为中国数学发展、世界科学进步做出卓越贡献。

——曹天翼 求真预32班


参观慕田峪长城是我在求真书院游学的第一站。清晨坐上大巴,来到一个半小时车程外的慕田峪。台阶出人意料的多而陡,颇费一番体力才登上山脊的长城。突然,眼前出现一番虎踞龙盘的壮阔景象,让撑着膝盖的我不禁直起身子,甚至踮起脚尖眺望。遥想着千百年前,一代代人在此处镇守着身后的华夏大地免受外族侵犯,如今虽然早已硝烟不在,但是绵延的长城仍然在诉说着古代人民保家卫国的丰功伟绩。下午我们参观了雁栖岛,这是一个优雅的地方,处处体现着中国传统建筑的特色。其中也有许多建筑由清华的师生参与设计。步行于其间,岛屿宛如偌大的花园,让人感觉舒适。最后我们还参观了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新院址,相信其建成之后也是做数学研究的胜地。通过这次游学,我明白了学习不是只专注数学一个方面,了解历史人文同样重要。好好学习,享受学习,这便是我们应该做的。

——张颜开 求真预33班


撰写|谢卢芳

排版 | 宫未

审核 | 程子钰 王小芳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求真书院中国历史实践——怀柔行

    2023年5月5日,求真书院师生一行赴北京市怀柔区开展中国历史文化实践游学,攀登了慕田峪长城,参观了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并前往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听取了国际著名数学家、物理学家塞尔吉奥•赛克迪(Sergio Cecotti)教授的学术报告。求真书院副院长林勇、班主任王珺、部分授课教师以及49名书院学生参加了此次游学活动。慕田峪长城是明代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全长5400米,是中国最长的长城,并且风景壮丽,享有“万里长...

  • 求真书院中国历史实践——内蒙古行

    10月27日至29日,在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的带领下,求真书院师生一行十几人赴内蒙古自治区开展了中国历史实践游学活动,分别参观了内蒙古博物馆、呼和塔拉草原、美岱召、成吉思汗陵等,深入学习和探索了“北疆文化”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内蒙古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繁衍生息的历史舞台,在这里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汇聚融合,为中华文明的永驻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此次书院师生来到内蒙古游学,对草原文明、蒙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