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求真书院中国历史实践——内蒙古行

10月27日至29日,在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的带领下,求真书院师生一行十几人赴内蒙古自治区开展了中国历史实践游学活动,分别参观了内蒙古博物馆、呼和塔拉草原、美岱召、成吉思汗陵等,深入学习和探索了“北疆文化”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

内蒙古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繁衍生息的历史舞台,在这里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汇聚融合,为中华文明的永驻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此次书院师生来到内蒙古游学,对草原文明、蒙古文化、中华民族融合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第一站:内蒙古博物馆

内蒙古博物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是自治区级综合性博物馆,也是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建立的博物馆之一。内蒙古地区的史前文化被誉为“文明太阳升起的地方”,馆内从文明曙光、边关岁月、大辽契丹、交融汇聚和解放之路这一条时间线充分展示了北疆文化的发展。以中原农耕民族为代表的农耕文明和以北方游牧民族为代表的游牧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熠熠生辉,师生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辉煌灿烂。

102D02

参观内蒙古博物馆


第二站:呼和塔拉草原

呼和塔拉,蒙古语翻译为“青色的草原”,是距离呼和浩特最近的草原,也叫万亩草场。此行恰逢秋季,极目远眺,晴空万里之下,配以金色草海无边,偶遇牛羊闲庭信步,这一番景象苍茫壮阔却颇为恬静,让人顿感心情开阔;远远飘来当地特色的羊奶酒香,又让人不免陶醉于其中。


第三站:美岱召

美岱召是内蒙古地区重要的藏传佛教建筑之一,依山傍水,建筑风格更是独具一格。美岱召作为大明金国“都城”,是阿拉坦汗和三娘子的“皇城”,又是喇嘛教传入蒙古时期的一个重要弘法中心、藏传佛教圣地。它是一座“城寺结合,人佛共居”的喇嘛庙,在研究明代蒙古史、佛教史、建筑史、美术史上均有一定价值。求真书院师生一行参观了美岱召博物馆,通过讲解,大家了解了萨满信仰以及藏传佛教对于蒙古文化的深远影响,感受到了蒙藏文化的交流与融合。随后,师生一行继续游览了美岱召古城,参观了泰和门、琉璃殿、大雄宝殿等历史遗迹,还参观了乌兰夫、王若飞等革命家开展革命斗争的遗址。乌兰夫等革命家为祖国的解放和统一奋斗一生,可歌可泣,让人深感钦佩与敬仰。

EF2B7

参观美岱召博物馆

107058

美岱召城门前合影


第四站: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在蒙古族人心中具有崇高的地位,他既是一种信仰,也是蒙古族文化的象征。位于鄂尔多斯的成吉思汗陵是蒙古人心中的圣地,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对研究蒙古文化和北方游牧民族的历史文化也有着重要的价值。

丘成桐先生带领师生们参观了成吉思汗陵。纵观成吉思汗一生,他在极其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之下,凭着个人的非凡能力和百折不挠的意志,最后成功统一蒙古各部落、建立蒙古国、形成影响深远的蒙古文化、并且声名远扬于外,古今中外也不多见。大家驻足在正殿的一尊高5米的铜像前,不禁陷入沉思,他就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身着盔甲战袍,腰佩宝剑,跃马飞驰,700多年前他曾统率大军南进中原,西进中亚和欧洲,开疆辟土,所向披靡。

1196EA


随后大家又参观了阿勒腾甘德尔敖包。为了纪念成吉思汗,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一蒙古族人民会在此洒鲜奶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跟随着蒙古族传统文化,大家绕着敖包步行三圈,为家人、朋友祈福平安顺遂。

游学期间,丘成桐先生应邀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做题为《数学之美与应用》的专题报告,与内蒙古多所高校、中学的师生一起交流数学强基之路。

此次一起同游出行的还有来自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和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的多位教授和专家。在与众多世界知名数学家、物理学家同游之时,求真学子也争当中华文化传播者,积极为外籍教授讲解旅途中学习到的中国历史。同时,同学们也抓住这次宝贵的机会,围绕课业问题向教授们虚心求教。


文字|吴茜雯

排版 | 宫未

审核 | 王小芳 谢卢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