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中国历史实践游学
  • 求真书院中国历史实践——内蒙古行

    10月27日至29日,在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的带领下,求真书院师生一行十几人赴内蒙古自治区开展了中国历史实践游学活动,分别参观了内蒙古博物馆、呼和塔拉草原、美岱召、成吉思汗陵等,深入学习和探索了“北疆文化”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内蒙古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繁衍生息的历史舞台,在这里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汇聚融合,为中华文明的永驻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此次书院师生来到内蒙古游学,对草原文明、蒙古文...

  • 求真书院中国历史实践——山东河南行

    9月28日至10月5日,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带领书院师生30多人前往山东省和河南省开展“中国历史实践游学”,分别参观和调研淄博、曲阜、邹城、开封、洛阳和郑州等地的历史文化胜迹,深入学习和感受华夏数千年历史和文明的起源与发展脉络。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2018年菲尔兹奖获得者考切尔·比尔卡尔(Caucher Birkar)教授与求真学子共同出游,探秘中原文化。第一站,淄博八聲甘州 中秋訪臨...

  • 求真书院中国历史实践——深圳广州汕头行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深入学习、理解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和光辉灿烂的文明,加强通识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是求真书院一向倡导的人才培养理念。8月10日至15日,在院长丘成桐先生的带领下,求真书院师生一行25人赴广东省深圳市、广州市和汕头市开展“中国历史实践游学”活动,分别参观了大鹏所城、南山智园、深...

  • 求真书院中国历史实践——怀柔行

    2023年5月5日,求真书院师生一行赴北京市怀柔区开展中国历史文化实践游学,攀登了慕田峪长城,参观了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并前往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听取了国际著名数学家、物理学家塞尔吉奥•赛克迪(Sergio Cecotti)教授的学术报告。求真书院副院长林勇、班主任王珺、部分授课教师以及49名书院学生参加了此次游学活动。慕田峪长城是明代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全长5400米,是中国最长的长城,并且风景壮丽,享有“万里长...

  • 求真书院中国历史实践——曲阜及泰安行

    先哲孔子曾说:“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 学习了解中国历史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是求真书院培养学生的目标之一。3月3日-5日,丘成桐先生带领求真师生赴山东开展中国历史文化实践游学活动,分别参观了曲阜尼山圣境、孔庙孔府、孔子博物馆、泰山和岱庙等,听取了关于儒学的讲座以及泰山石刻的介绍,并观看了《金声玉振》文化表演,深入体验和学习中国的正统思想-儒家学说。游学同时,求真书院在曲阜尼山大讲堂...

  • 求真书院中国历史实践——江苏行

    知史以明鉴,查古以知今。中国历史实践游学是求真书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亲自设计的通识教育环节,旨在提升求真书院学子的文化自信。

  • 求真书院中国历史实践——浙江行

    杭州之行短暂但意义非凡,求真书院学子在本次游学中感受了浙江杭州、衢州等城市的独特魅力。运河文化、儒家文化等跨越时空而来,与今天精致大气、开放包容的城市面貌共同呈现在求真师生的眼前,勉励求真学子在历史长河中汲取先人的智慧与力量,脚踏实地,厚积薄发,在未来成为新时代数学及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

  • 求真书院中国历史实践——桂林行

  • 求真书院中国历史实践——贵州行

    7月17日-23日,丘成桐先生带领求真师生赴贵州开展中国历史实践游学,走进多彩贵州,感受多民族大融合的历史文化。游学同时,求真书院在遵义组织首场“求真游目讲座”,面向中学生普及数学历史,帮助学生更早地建立对数学发展的宏观认识。

  • 求真书院中国历史实践——成都行

    中国历史实践游学是求真书院文化的重要组成。1月,丘成桐院长带领求真师生走进四川成都,了解成都的历史发展脉络。

共14条 首页上页12下页尾页 1/2 到第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