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求真书院中国历史实践——深圳广州汕头行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深入学习、理解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和光辉灿烂的文明,加强通识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是求真书院一向倡导的人才培养理念。

8月10日至15日,在院长丘成桐先生的带领下,求真书院师生一行25人赴广东省深圳市、广州市和汕头市开展“中国历史实践游学”活动,分别参观了大鹏所城、南山智园、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黄埔军校、陈家祠、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和汕头科技馆等,领悟中华传统文化,感悟中华民族精神。


第一站 深圳

在深圳我们参观了大鹏所城,它是我国明清时期东南沿海重要的海防军事要塞,在抗击葡萄牙、倭寇和英国殖民主义者的斗争中发挥过重要作用。深圳别名“鹏城”即源于此。曲文博士为求真师生详细介绍了大鹏所城的历史,以及多位抗击外侮、捍卫国家主权的爱国名将的英勇事迹,令同学们十分震撼和敬仰。

22947

参观大鹏所城

在南山智园里师生们参观了人工智能展厅,从智能机器人、智慧康养到智能家居,从一代产品、二代产品一直到最新产品,可以看到人工智能技术的迭代快速发展。在与智能服务机器人的互动中,大家也体验到了智能给人类带来的便利和乐趣。

18DFD

参观南山智园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是中国的强国之路,也是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而广东省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12日,求真师生走进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深入了解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

1DEA0

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第二站 广州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羊城广州,参观了黄埔军校和陈家祠,并登上了广州标志建筑-素有“小蛮腰”之称的广州塔。

一所黄埔校,半部近代史,黄埔军校建立于1924年,彼时中华民族正饱受列强欺凌、国内动乱不止、民生维艰,自成立的那天,黄埔军校就肩负起以 “创造革命军,来挽救中国的危亡”的使命。“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畏死勿入斯门”,这是当年黄埔军校门口上所悬挂的一副对联,横批为“革命者入”,为孙中山先生所作,可见黄埔军校之魂。革命先烈们为救国家舍生忘死的爱国主义情怀令学子们深受触动。求真书院倡导“黄埔精神”,丘成桐先生认为,正如黄埔军校为中国早期民主革命培养了诸如陈赓、徐向前等军事人才一样,求真书院致力于培养中国科学界的将才,引领和带动中国乃至世界数学、理论物理等基础科学的发展。

1BF83

参观黄埔军校

作为广州十景之一的陈家祠,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装饰最精美的祠堂式建筑。各种富有岭南特色的雕刻、灰塑、陶塑、铜铁铸和彩绘精美绝伦,体现了我国高超的建筑水平,被誉为岭南建筑艺术的明珠,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无不为其啧啧称奇。

观广州塔

214FC

参观陈家祠


第三站 汕头

汕头市人文历史悠久,是潮汕文化的发源地和兴盛地,是中国沿海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也是丘成桐先生出生的地方。跟随着丘成桐先生的脚步,师生们来到了汕头市,分别参观了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汕头小公园开埠区、汕头科技馆、南澳岛等,深入学习和了解了潮汕历史文化、社会发展和风土人情。

183FB

参观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

1BD4A

参观汕头市科技馆

1F58E

 参观汕头市南澳岛

游学期间,同学们还参加了两场书院组织的“求真游目讲座”,一场于8月11日在深圳中学举行,来自求真11班杨亦诚同学作题为“从弦的振动说起”的数学史报告,另外一场于8月14日在汕头市金山中学举行,来自求真11班的刘昊翔同学作题为“尺规作图及其延伸”的数学史报告。14日晚,丘成桐先生带领求真学子在汕头市迎宾馆与来自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等国外高校的本科留学生组成的五校同舟会同学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彼此的专业领域、学习生活进行了积极的交流。

1EDC2

参加在深圳中学举办的“求真游目讲座”

180E9

参加在汕头市金山中学举办的“求真游目讲座”

18275

求真书院与五校同舟会同学举行交流会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求真书院开展“中国历史实践游学”以来,在丘成桐先生带领下,求真学子足迹已到过贵州、广西、陕西、河南、河北、江苏、浙江、山东等省份和自治区,这次来到广东,深入接触和感受当地的历史和文化,从历史中看到了华夏文明的发展及其多样性,看到了前人的智慧和贡献,看到了无论何时何地每到危机关头中华民族所展现出来的“舍生忘死、救亡图存”的精神和信念,这些都深深地映在了学子们的脑海里,让大家都更加理解了作为新时代青年和作为求真学子自己肩上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那就是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要努力学习做好学问,推动我国在数学、物理等基础科学领域的发展走向世界领先水平。


文字|谢卢芳

排版 | 宫未

审核 | 王小芳 郭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