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期待!大师与青少年面对面

来源: 07-20


22743

未来科技进步离不开青少年。国际基础科学大会主席丘成桐院士希望从小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期待他们未来成为真正有能力、有抱负、懂科学、有文化修养的通才,投身基础科学研究,助力中国科技进步。本届国际基础科学大会将开展多场青少年专场活动,为逐梦科学的青少年们打造与科学大师的交流平台。


7月16日 大会开幕式

8264E

7月16日,国际基础科学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组织对基础学科有兴趣、有学习潜力的青少年代表全程观摩开幕式,现场感受全球性科学盛会,近距离聆听世界科学前沿和发展趋势。开幕式结束后,观摩师生代表备受鼓舞,纷纷畅谈心得感悟。


他们眼中的ICBS

2889C


科技教师 侯越

丘成桐先生百忙之中还热情地询问每个学生科研情况,让我深受感动。作为基础教育阶段科技教师的任务和使命,就是引导学生去发现自己的兴趣点,我要把参会的感悟和体会带回学校,带到课堂上,让更多的同学都能感受到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学生 贺宇洲

学者们讲到,“邀请青年参会,让他们与自己崇敬的学者面对面进行交流,体现出各界对于青年寄予的厚望。”我们也要把握好这样的好机会拓展自己的视野,为未来打好基础。科学家们强调合作交流、追求和平,这也让我们未来走上科研道路的格局上升了一个高度。


学生 岑安乾

与中岛启教授和David Gabai教授探讨关于数学及拓扑方面的研究,让我认识到了对待研究的认真与严谨态度至关重要。认识到自己在分享课题时要严肃认真、活泼谨慎,并且要真正理解课题的每一个步骤,将每一个问题弄懂,在答辩中从容不迫地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学生 王思涵

大会上多位顶尖学者都提到,“很多前沿的问题并不是一个国家就能解决的,必须要各国合作交流,共同解决”。这让我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交流过程中,我感受到科学前辈对我们青少年寄予的厚望。从科学家们身上,我感受到科学是一件极具魅力的事,使人间充满生机。


学生 查维祎

大会体现了我们国家对基础科学的重视,大会上,多位科学家也都强调了基础科学的重要性。这些让我深深认识到,只有注重基础,解决基本问题,研究基础科学,才能推动科技的发展。

1EC83



更多精彩活动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还将联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共同主办“大师面对面”、“科学家面对面”和“青少年科学海报展示交流”等系列活动。

参与本次国际基础科学大会,将是怀揣科学梦想的青少年一生难忘的意义之旅,对于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拓宽科学视野、提高科学素养等方面都有积极意义。期待青少年们在本次活动中能够获得更多的启发和收获,打开一扇通往国际科学世界的大门。


7月22日 大师面对面

在7月22日的“大师面对面”活动,将邀请到8位数学和物理学领域的大师,其中包括2位菲尔兹奖得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Andrei Okounkov和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Caucher Birkar。青少年代表将聆听大师们对于数学、物理等学科未来发展的畅想,学生代表还将现场与大师互动交流

7月24日 / 26日 科学家面对面

在7月24日和7月26日举办的“科学家面对面”活动,参与的学生涵盖高中生、本科生和研究生等多个学习阶段,将根据学习阶段分别安排三场交流对话。学生们将与国内外知名科学家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科学前沿、科学思维及科学研究等问题,获得前所未有的学习和交流经验。


7月28日 青少年科学海报展示

在7月28日的闭幕式当天,将举办“青少年科学海报展示”活动,学生们将与30位专家共同观摩科学海报展示,聆听专业指导和建议。现场还将共同观看中学生文艺汇演,感受青少年青春活力和多彩才华。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是首届国际基础科学大会主办方——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直属公益性事业单位。中心始终致力于为青少年的科学教育和成长提供丰富的机会和资源,支持和鼓励怀揣科学梦想的青少年,积极参与到科学研究中来,为祖国的未来、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 / 排版:张妍

审核:牛芸 雍稳安

致谢: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大师面对面|青少年与科学家的思想碰撞

    7月22日,一群怀揣着科学梦想的青少年走进清华大学,参加国际基础科学大会青少年专场活动——《大师面对面》。在这个充满科学思想和创新氛围的活动中,近200名师生在现场与众多国际顶级数学、物理领域大师对话交流,展开了一场青少年与科学大师的思想碰撞。振奋人心 与科学大师近距离接触活动开场,国际基础科学大会主席丘成桐院士的致辞让学生们激动不已。丘成桐表示,通过交流与互动,期望年轻人能够看到科学的美丽,科学的真...

  • 探究科学真谛|青少年与科学家面对面之二

    7月24日,国际基础科学大会青少年专场——“科学家面对面”第二场如期在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举行。来自清华大学求真学院的大一、大二学生代表以及50名高中生代表,与科学家们进行了一场探究科学真谛、追求真理的学术讨论和交流。出席本次活动的科学家有国际基础科学大会主席丘成桐院士,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数学科学研究所执行所长辛周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平,美国罗格斯大学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