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大师面对面|青少年与科学家的思想碰撞

来源: 07-24

7月22日,一群怀揣着科学梦想的青少年走进清华大学,参加国际基础科学大会青少年专场活动——《大师面对面》。在这个充满科学思想和创新氛围的活动中,近200名师生在现场与众多国际顶级数学、物理领域大师对话交流,展开了一场青少年与科学大师的思想碰撞。

18E53


振奋人心 与科学大师近距离接触

活动开场,国际基础科学大会主席丘成桐院士的致辞让学生们激动不已。丘成桐表示,通过交流与互动,期望年轻人能够看到科学的美丽,科学的真理。丘成桐院士的讲话让学生们深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他们对基础科学的追求和实现科学梦想的决心。

出席本次《大师面对面》活动并现场与青少年们交流互动的世界顶尖科学大师除了丘成桐院士之外,还有8位,其中有3位数学研究领域的大师,分别是菲尔兹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Andrei Okounkov,菲尔兹奖得主、清华大学教授Caucher Birkar,2022年外尔-维格纳奖得主、清华大学教授Nicolai Reshetikhin;5位物理研究领域的大师,他们分别是1998年沃尔夫奖得主、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授Michael Berry,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研究员Sergio Cecotti,1982年麦克斯韦奖章得主、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教授John Ellis,丹麦皇家科学院院士、芬兰科学与人文院院士、丹麦高等研究院主任Francesco Sannino,中国科学院院士、实验高能物理学家、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

与大师们近距离接触,了解他们的成长故事和科学研究经历,聆听他们的科学观点,这对于青少年来说,无疑是一次宝贵的经历。通过此次活动,他们能够更清晰地认识科学,从中汲取灵感,激发创新思维,树立更高的目标和追求。

147F8

精彩纷呈 学生代表发言各有所长

在学生发言环节中,7位学生代表精心制作了PPT,现场讲解自己在科学研究中的发现,并抓住与大师面对面这样难得的机会,就自己在研究过程中的思考和疑问现场请教。

学生们在发言过程中各展所长,阐述了各自的学术观点,引经据典、有理有据,表达了自己对科学的态度和观点,赢得了在场嘉宾的阵阵掌声和赞叹。

20911

学生代表 杨诺凡

1AC80

学生代表王颢霖

158A3

学生代表 韩绍伦

16A5F

学生代表 花弘扬

1A68F

学生代表 史博文

14656

学生代表 李钒祎

1ADD8

学生代表 李浩铖

针对每个学生的提问,大师们一一进行解答,精彩的发言令现场观众折服。

科创筑梦 科学少年扬帆未来

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们表现出了非凡的学识和自信,展现了对科学的热爱、深度思考能力,以及良好的表达和沟通能力,在场嘉宾纷纷赞许,表示看到了科学研究的未来和希望。

活动最后,丘成桐院士为学生们赠送了丘成桐先生自传——《我的几何人生》。这本书讲述了丘成桐先生如何成长为顶级数学家的励志故事,对青少年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代表着丘成桐先生对青少年的重视和期望,鼓励他们向未来的科学之路迈出坚实的一步。

19ED4

1BA84

首届国际基础科学大会青少年系列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北京市科协共同主办,北京科学中心协办,旨在为青少年搭建与科学家交流互动的平台,感受科学研究的独特魅力,为他们的未来之路注入更多的信心和动力,将对青少年们的成长和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7月22日举办的“大师面对面”活动,是首届国际基础科学大会期间开展的青少年系列活动之一。为了让更多青少年有机会感受大师风采和科学魅力,活动采取现场参与+线上直播方式举办,共有央视频等10家媒体平台进行直播,累计观看人次突破21万。

供稿: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探究科学真谛|青少年与科学家面对面之二

    7月24日,国际基础科学大会青少年专场——“科学家面对面”第二场如期在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举行。来自清华大学求真学院的大一、大二学生代表以及50名高中生代表,与科学家们进行了一场探究科学真谛、追求真理的学术讨论和交流。出席本次活动的科学家有国际基础科学大会主席丘成桐院士,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数学科学研究所执行所长辛周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平,美国罗格斯大学讲...

  • 期待!大师与青少年面对面

    未来科技进步离不开青少年。国际基础科学大会主席丘成桐院士希望从小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期待他们未来成为真正有能力、有抱负、懂科学、有文化修养的通才,投身基础科学研究,助力中国科技进步。本届国际基础科学大会将开展多场青少年专场活动,为逐梦科学的青少年们打造与科学大师的交流平台。 7月16日 大会开幕式7月16日,国际基础科学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组织对基础学科有兴趣、有学习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