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回国执教清华,是他“人生最好的决定之一”

来源: 11-29

2011年离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全职加入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他说这是“人生中最好的决定之一”。在清华执教十余年,他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一线工作,组织学术讨论班,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他曾主持10余项科研项目,在奇点理论与复几何、CR几何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发表相关论文400余篇,还跨专业进入生物信息学领域施展拳脚,引领学生探索学科交叉领域。“为国育才”是他的坚守,他就是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2022年“北京市优秀教师”获得者丘成栋。

162A1

丘成栋教授近照


回国执教是最好的决定

丘成栋从小在父亲丘镇英的督促下熟背古文,读中学时对数学产生兴趣,经常和大自己三岁的哥哥丘成桐讨论数学问题。此后,勤奋刻苦的兄弟俩先后踏上了数学科学求索之旅

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哈佛大学、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求学及工作期间,丘成栋完成了复几何中Kohn-Rossi猜想的证明、代数几何领域Mather-Yau定理的证明、与兄长合作解决了非线性滤波理论的中心问题等一系列重要问题,对现代工业产生了深远影响。

身处异国他乡的岁月中,丘成栋吟诵着父亲留下的爱国诗词,思考自己如何能为国家做点事情。2011年,丘成栋离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全职加入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带着一身成就回国执教,他说这是“人生中最好的决定之一”。

10ECD

本科生毕业小组答辩现场师生合影

加入清华十余年来,丘成栋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坚持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亲授课程,迄今为止已经指导了60余名学生。

他先后主持了10余项科研项目,利用奇点理论证明了CR流形之间的CR同态的刚性,证明了可嵌入的CR流形的非常值自同态必为自同构,利用Kohn-Rossi上同调给出CR同态存在性的一个判别准则;在定义方程的度数足够大的情况下证明了Halperin猜想和Wahl猜想;深入研究了非最大秩情形的有限维估计代数问题,解决了有限维估计代数的分类、新型有限维滤波器的构造等重要公开问题;将与丘成桐合作的Yau-Yau算法推广到了一般的时变滤波系统,并结合本征正交分解等方法实现了中低维度非线性滤波问题的实时求解;改进了卡勒曼线性化技巧,得到了稳定有效的次最优滤波算法;设计出基于循环神经网络的高维滤波算法,有效解决了高维滤波问题;提出了基于全基因组的快速序列表示法,对海洋微生物基因组进行了分类预测与进化分析等。

丘成栋以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的学术造诣悉心培养了一批批优秀青年学子。在他看来,清华数学科学系日新月异,数学科学中心不断培养和引进一流人才,清华数学学科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


学术没有假期

“坐飞机时我通常会思考问题。”丘成栋对待学术和研究犹如日常呼吸般自然而然,他坦言,“学术是没有假期的。”

在每学年64课时的常规授课之外,为培养学生的学术思维,丘成栋带领课题组的师生每周固定举办3个方向学术讨论班:基础数学、控制论与非线性滤波、生物信息学。他认为学术思考应具有持续的活力,因此他的讨论班无论寒暑从不间断。如果正赶上在外地出差,他也会线上参与,认真给出评价和建议。

11A0D

丘成栋在学术讨论班上指导学生的研究

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是丘成栋组织讨论班的初衷。他让每位学生自己找感兴趣的理论进行独立思考和研究,遇到实在想不明白的问题再予以指导,最终在讨论班上由学生带来理论推导的讲述。每次讨论班由一名学生主导,在一个小时左右的讲述过程中,学生必须思路清晰、讲述清楚,而后需要面对在座师生的探讨与评价。

学会清晰地表达问题,是丘成栋在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哈佛大学、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等地工作时学到的重要经验。通过这种方式,学生的思维与表达能力得以快速提升,这是他培养学生的渠道,也是师生共同成长、相互成就的重要场域

积极互动,是让学生快速融入课题组的关键。丘成栋认为师生之间应该坦诚相待,才能相互促进。老师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身,学生也在老师的指导下不断成长,最终成为能立足于新时代的优秀人才。

为国育才是丘成栋曾经的梦想、如今的坚守。他指出,今天的中国仍然需要更多高水平的教师去培育大量数学人才,所以常常鼓励学生走科研道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国际前沿问题开展研究。


勇于进入 敢于质疑

身为知名数学家,丘成栋跨专业进入生物信息学领域施展拳脚,最初是受到身为生物学家的夫人的影响。看着夫人每天去做生物实验,丘成栋开始思考数学能在生物学研究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逐渐开启了对生物信息学的问题研究。他认为,一旦选定研究问题和方向,就不会有多少阻碍,拥有肯去做的勇气最为重要

105ED

丘成栋为学生授课

对于刚刚接触专业学习的本科生来说,挑战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内容会有困难,丘成栋鼓励学生去了解各个领域的目标和问题,去听高水平的讲座,看不懂、不理解没有关系,这些都会对一个研究者一生的学术研究产生积累效应,了解得多了便知道自己要走的方向。除了生物信息学,丘成栋当前研究的方向还包括奇点理论与复几何、CR几何、控制与非线性滤波理论等。

勇于进入、敢于质疑,丘成栋致力于启发并引领学生探索学科交叉领域,为国家、为人类去思考大问题,不畏艰辛。他还鼓励学生要有挑战权威的勇气,对已有的观点重新进行独立推断,钻研新的、更优的解法。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丘成栋正以家国情怀和学术热爱为动力,在教学科研中不断为国家发展和重大战略勤力贡献。




素材来源 | 清华映像

文 | 边楚月 李萍

图片设计 | 李娜

资料提供 | 教师工作部 数学系

栏目统筹 | 周襄楠 贺茂藤

排版 | 曾净

编辑 | 彭稳平

责编 | 赵姝婧

审核 | 许亮

清华大学版权所有,联系邮箱:

thuxwzx@tsinghua.edu.cn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全职加入清华的他,将为中国数学科学发展带来什么?| 专访著名数学家丘成桐

    专访丘成桐,著名数学家国际顶尖数学奖“菲尔兹奖”首位华人得主清华大学讲席教授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求真书院院长,著名数学家,27岁便证明了困扰数学界多年的卡拉比猜想,曾经被《纽约时报》称作“当之无愧的数学皇帝”。2022年4月,他从哈佛大学退休,全职任教清华。吴小莉:今年4月,您全职回到清华了。您觉得清华的学生跟您在哈佛的学生有没有什么不一样?丘成桐:清华的本科生很不错了,但是研究生水平还不够。主要是...

  • 十年之约 | 清华三亚国际数学论坛学术活动预告

    2023.11.17-192023 Workshop on Lie theory and Representation2023年李理论及表示学术研讨会会议组织者/Organizer:Shanghai University、张红莲、孙建才网址http://www.tsimf.cn/meeting/detail?id=328 2023.12.11-15The 5th TSIMF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and Mathematical Bioinformatics and Biophysics第五届生物信息学和生物物理学中的算法和数学TSIMF国际会议会议组织者/Organizers:Tsinghua University Steph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