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办事指南

清华大学中国大学慕课先修课(MOOCAP)学分认证工作实施细则(试行)

来源:清华大学 09-27

 

(清华大学教学委员会2016-2017学年度秋季学期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

一、实施范围

为探索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衔接,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服务大学的人才选拔培养,并切实促进教育公平,2015年11月,由我校领衔,联合其它18所大学与29所中学发起成立了中国大学慕课先修课(以下简称MOOCAP)联盟,推进基于慕课的大学先修课建设和应用。

MOOCAP对应大一的部分课程。首批进行学分认证试点的课程包括:《微积分》、《线性代数》、《大学物理》、《大学化学》和《普通生物学》。

申请学分认证的MOOCAP课程为大学入学前已完成的课程。

二、实施办法

学生可以根据如下规定申请学分认证:

学生在课程开设学期第一周内(前)根据其专业的培养方案向课程开设院系提出申请,申请通过后方可生效。

申请需提交的相关材料:学生基本信息、线上学习合格证书(电子版打印即可)、线上学习《在线学习行为报告》、线下考试成绩单。

学生可以通过以下三种形式对相对应的课程申请学分认证:

1)免修

任课教师根据所授课程学习要求等情况,决定是否接受免修申请及所授课程免修的考核方式、考核内容、评价标准等。

通过免修考核的课程,成绩按免修记载,学生取得该课程学分,不参加学分绩计算;免修考核未通过的,学生成绩单不记载。

学生每门课程在校期间允许申请一次免修。

2)自修

凡经批准,需参加课程考试,考核合格者,取得该课程学分和成绩。详情参考《清华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

3)成绩认定

学生获得该课程对应的学分,且成绩直接使用其线下考试成绩,并计入最终学分绩。

注:学生如何申请学分认证,需符合不同院系所设置的规定,细节请见第三部分“课程分科目适用范围/条件”所述。百分制成绩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折算成等级制成绩。

4. 学生如果没有在学期初提交免修申请,截止日期过后不可再次提交。学生如果已经提交免修申请并批准合格,不可撤销。

三、课程分科目适用范围/条件

1. 微积分(数学系)

根据微积分课程的难易程度,将适用专业分为两种:普通难度(人文社科、法律、建筑以及经管学院部分专业);较高难度(除了理科、信息学院、航天学院以外的工科专业)。

普通难度专业学分认证:

(1)在线学习《微积分先修课》课程,并取得“合格证书”及《在线学习行为报告》,同时参加《微积分先修课》线下考试,考试成绩达到80分或80分以上,可以申请免修《大学数学(一)》(课程号:10420963)。

(2)对于建筑专业,学生在线学习《微积分先修课》课程,并取得“合格证书”及《在线学习行为报告》,同时参加《微积分先修课》线下考试,考试成绩达到85分或85分以上,可以申请免修《微积分B(1)》(课程号:10421075)。

较高难度专业学分认证:

(1)在线学习《微积分先修课》课程,并取得“合格证书”及《在线学习行为报告》,同时参加《微积分先修课》线下考试,考试成绩达到85 分或85分以上,可以申请自修《微积分B(1)》(课程号:10421075)和《一元微积分》(课程号:10420874)。

(2)在线学习《微积分先修课》及学堂在线《微积分B(1)》课程,并取得“合格证书”及《在线学习行为报告》,同时参加《微积分先修课》线下考试,考试成绩达到85分或85分以上,可以申请免修《微积分B(1)》(课程号:10421075)和《一元微积分》(课程号:10420874)。

2. 线性代数(数学系)

(1)在线学习《线性代数先修课》课程,并取得“合格证书”及《在线学习行为报告》,同时参加《线性代数先修课》线下考试,考试成绩达到80 分或80分以上,可以申请免修《大学数学(三)》(课程号:10420984)和《线性代数社科类(经管)》(课程号:10421113,10421123)。

(2)在线学习《线性代数先修课》课程,并取得“合格证书”及《在线学习行为报告》,同时参加《线性代数先修课》线下考试,考试成绩达到85分或85分以上,可以申请自修《线性代数(1)》(课程号:10421094)。

3. 大学物理(力学)(物理系)

大学物理认证范围为物理类专业之外的所有院系。学生需在线上参加《大学物理先修课-力学》课程学习,并获得“合格证书”及《在线学习行为报告》,同时参加《大学物理先修课-力学》线下考试,考试成绩达到70分或70分以上,可以申请免修或自修《大学物理B1》(课程号:10430484)相对应的上半学期部分,即《大学物理-力学》。除满足“实施办法”所述条款外,还需向任课教师申请,获批后方可实施。课程的最终成绩,将由任课老师给出,计入学分绩。

待《大学物理先修课-热学》 MOOCAP课程上线后,学生在线学习《大学物理先修课-力学》与《大学物理先修课-热学》课程,并分别取得“合格证书”及《在线学习行为报告》,同时参加《大学物理先修课-力学》与《大学物理先修课-热学》线下考试,考试成绩均达到70分或70分以上,可向任课老师申请免修或自修《大学物理B1》。

4.大学化学(化学系)

在线学习《大学化学先修课》课程,并取得“合格证书”及《在线学习行为报告》,同时参加《大学化学先修课》线下考试,考试成绩达到90分及90分以上,可以申请将该成绩认定为《大学化学A》(课程号:10440103)或《大学化学B》(课程号:10440012)成绩。

5. 普通生物学(生命学院)

《普通生物学》(课程号:10450034)是面向生命学院本科生开设的自然科学基础必修课程,MOOCAP《普通生物学----细胞与分子》和《普通生物学----植物与动物》包含了《普通生物学》大部分的课程内容,且要求相同。此外,MOOCAP课程的难度基本等同于面向非生物学专业开设的通识教育课程《现代生物学导论》(课程号:10450012)。学生可以根据其所在院系的培养方案,申请部分免修《普通生物学》,或申请免修《现代生物学导论》和学分认证,取得相应学分,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非生命学院学生:在线学习《普通生物学-细胞与分子》、《普通生物学-植物与动物》两门先修课程,并取得“合格证书”及《在线学习行为报告》;参加MOOCAP线下《普通生物学》考试,考试成绩达到80分及80分以上,可申请免修《现代生物学导论》课程(课程号:10450012),并认定学分。

生命学院及医学院和药学院的学生:在线学习《普通生物学-细胞与分子》、《普通生物学-植物与动物》两门先修课程,并取得“合格证书”及《在线学习行为报告》,参加MOOCAP线下《普通生物学》考试,考试成绩达到80分及80分以上,可以申请自修《普通生物学》(课程号:10450034)课程。

四、附则

本细则经校教学委员会审定后生效,适用于2017年8月以后入校本科学生。

本细则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清华大学学生纪律处分管理规定实施细则

    为了具体实施《清华大学学生纪律处分管理规定》,规范学生纪律处分的标准和程序,制定本细则。

  •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班开展学术交流

    5月2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科大”)华罗庚数学科技英才班(以下简称“华班”)师生一行26人访问清华,并与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师生在理科楼A112教室举行了数学研讨会。研讨会由求真书院副院长陈志杰教授主持,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盛茂教授、中科大马杰教授、杨迪教授和万宏艳老师出席了研讨会。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对此次交流活动非常关心,他特地来到研讨会上,对中科大师生表示欢迎,并与在场的师生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