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BIMSA-Tsinghua Seminar on Computational Discrete Global Geometry Structures, Topology Materials and Quantum Computer] 构筑拓扑量子物态世界——从量子反常霍尔系统到拓扑超导体

来源: 04-22

时间:2022/4/22 周五 14:00-15:00

地点:Zoom: 427 154 2002 (PW: BIMSA)

组织者:丘成桐,刘正伟,赵辉

主讲人:何珂

摘要:  

上世纪80年代整数和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相继发现使人们认识到利用物质电子结构的拓扑性质可以实现一些新奇的物态以及量子效应。此后人们构想出了丰富多彩的拓扑量子物态,不但大大加深了对物质科学的理解,还对低能耗电子器件、容错量子计算等方面的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如何在真实的世界中实现理论构想的拓扑量子物态一直是此领域研究的一大难题。很多有趣的拓扑量子物态可以通过简洁的“玩具”模型获得,这使得在实验上以“自下而上”的方式构筑这些物态成为可能。在此报告中,我将介绍我们结合分子束外延、角分辨光电能谱等高精度的材料制备、表征技术,通过对材料结构的设计、构筑与调控,实现拓扑量子物态和效应的相关研究,主要包括磁性拓扑绝缘体中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现与调控,以及近期对一种新的拓扑超导纳米线系统的探索。


报告人介绍

何珂,2000年于山东大学物理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6年到2009年在日本东京大学物理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09年到2013年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2013年到2016年任清华大学物理系副研究员。2016年至今任清华大学教授。何珂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低维拓扑量子材料的分子束外延生长和电子结构调控及其量子效应。曾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2011)、中国青年科技奖(2013 年)、日本仁科亚洲奖(2015)、叶企孙物理奖(2017)、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18)等荣誉和奖励。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