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ChatGPT与数据管理助力银行数字化转型

来源: 05-04

时间:2023-05-04 Thu 19:20-21:20

地点:ZOOM: 482 240 1589(PW: BIMSA)

组织者:Zhen Li

主讲人:刘凯 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中国主席助理、协同数据技术创始人

Abstract

人机协同和数据驱动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特征。2022年底,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技术日渐成熟,极大提升了知识从业者的工作效率。国务院正式印发“数据二十条”,加速了数据资产入表。银行只有提升数据管理能力,平衡好数据价值变现、数据权属和数据安全保护,才能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位置访问到合适的数据,实现数据驱动和决策在线。ChatGPT等AIGC技术的广泛应用,需要通过提升人机协同技能来提升生产力,将普惠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银行的数字化营销、数字化获客、数字化风控、数字化运营当中。在未来,人们需要重新审视人与数据的关系,更好地助力银行数字化转型。


Speaker Intro

刘凯,国际数据管理协会(DAMA)中国主席助理、协同数据技术创始人。《DAMA数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译者,现为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外聘数据管理专家。曾就职于华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团队和非盈利性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顾问对华技术援助专家、服务过中国人民银行、南京银行、山东城商行联盟等金融机构,拥有十多年数据管理、商业智能分析工作经验,在财务绩效、金融及IT风险与数据管理及分析的复合领域有较深的造诣。主要研究领域:商业智能分析与普惠人工智能、管理会计与数据管理、数字化转型。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数字经济

    PI: 龙飞数字经济是数字科学与经济社会碰撞、融合的产物。数字科学与技术是信息时代的标志性应用科技,而经济活动是人类一切社会活动的基础,两者的碰撞融合对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意义深远,研究数字经济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与丰富的现实价值。实验室拟从基础理论、智库研究、产业孵化等多个维度推动数字经济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尝试探索数字产业、数字区域、数字商务和数字治理等多项重要议题的产学研融合发展之道。数字经济实...

  • 数字水印技术与趋势

    Abstract数字水印作为版权保护的经典技术,在多媒体数据和空间数据中以隐蔽地方式嵌入信息,版权存疑时通过提取信息,能够有效的认证原始版权并追溯其来源。面对空间数据的版权保护需求,本报告对数字水印的发展历程、分类、关键技术以及研究的热点和趋势进行了介绍。Speaker Intro南京财经大学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空间信息与时空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