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量子信息介绍

来源: 03-15

时间:10:40 - 12:15, every Tuesday,Thursday, 3/15/2022 - 6/10/2022

地点:1120&Zoom ID:638 227 8222,密码:BIMSA

组织者:王宇

主讲人:王宇

 要:

目前我们经常从媒体上听到‘量子纠缠’,‘量子通信’,‘XX比特量子计算机’相关的报道。本课程将介绍这些概念背后的理论基础,旨在让学习者对量子信息领域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初步具备文献检索和研究的能力。

本课程将从量子力学的四大基本假设展开,介绍量子信息理论涉及的数学基础;随后讲解贝尔不等式,不可克隆定理,简介基于量子纠缠的一些通信模型,比如量子隐形传态、超密编码;将详细介绍通用量子计算模型中的量子线路模型,量子傅里叶变化,Grover搜索算法,Deutsch算法。


预备知识:

线性代数;复变函数;量子力学;算法基础


主讲人简介:

授课人2019年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博士毕业,取得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位,毕业后曾于深圳鹏城实验室工作,202012月加入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研究方向为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侧重于研究量子态层析中测量算子的优化、量子游走相关理论模型的应用, 个人研究主页可以参考‘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user=NbJ3okcAAAAJ&hl=zh-CN’,曾获得中科院数学所国家奖学金,作为参与人获得2021CCF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

    PI: 刘正伟刘正伟团队从事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的研究, 并将前沿的数学理论应用到量子理论的研究中。其中量子纠错、量子算法、量子机器学习、量子复杂度、量子程序语言等核心理论是团队重点研究的对象。目前该团队已基于量子拓扑、量子代数、量子傅里叶分析等数学前沿理论建立了新的数学图形语言 Quon 来研究量子信息, 并基于此语言提出新的量子通讯协议、量子纠错码的设计方案。在未来三年该团队计划进一步研究量子复杂度、并结...

  • 科学史讲座预告 | 第三十九讲:量子纠缠与量子信息

    摘要量子纠缠是量子力学中一个基本概念,被认为是量子体系显著区别于经典体系的重要特征,也是实现远距离量子通信、可扩展线性量子计算的核心。量子信息学是运用量子力学基本原理对量子系统状态所带有的物理信息进行编码、传输、计算与处理的新兴交叉学科,包括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模拟、量子度量学等几个方面。随着量子信息科学的进一步发展,人们对量子纠缠的本质和应用越来越感兴趣。在本次讲座中,将简要介绍量子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