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求真书院召开预科工作会

来源:书院 从游公众号 04-11

4月7日,求真书院在学生南区地下活动中心召开预科工作会。副校长彭刚、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方华英、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语言教学中心主任吴运新、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徐文兵、保卫处副处长左航、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冉锐、体育部副主任赵青、教务处副处长杨帆、书院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德军、校医院院长助理张宝红、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学生公寓区事务科科长王伟、求真书院预科班班主任扶磊和杨晓奎、书院党总支联合学生组组长吴承晋、求真书院预科班辅导员黄畅和赵金瀚等参加此次会议。书院管理中心副主任、求真书院副院长王小芳主持会议。

图片

彭刚发言

彭刚感谢校内各个部门对于求真书院各项准备工作的支持和投入,很多细节的设计非常用心。领军人才培养项目是清华首次将处于不同年龄段且整体年龄偏小的学生集中在一起培养,如何适应这些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发展需要很多的探索,清华附中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求真书院面临的任务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当下的任务,从预科生报到开始,我们要保证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及生活学习状态的转换以及接下来的培养;另一方面求真书院的建立是清华人才培养改革的重大举措,如何能够在基础学科和关键领域实现第一流创造性人才培养的自给自足,是当下我们就面临而又需要付出不懈努力的紧迫任务。我们首先要遴选最有潜力且具有坚定学术志趣的学生,其次我们要力争提供最好的全方位的培养,使他们在中国本土成长为最优秀的数学家,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数学界的领军人物。彭刚强调,第一年非常关键,求真书院的运行机制、人才培养体系的运转都备受关注,育人工作需要大家从不同角度和环节支持,希望大家精诚协作,把求真书院的工作做细、做好,同时也希望求真学生能更好地融入清华,能够心无旁骛地朝着数学的顶峰攀登,做出世界一流的博士论文,成为一流的数学家。

图片

丘成桐先生发言

丘成桐先生发言中首先表示,数学领军计划本身不仅是从学生个人成长的角度出发而设计,更是为了国家未来数学学科的发展而推出。中国的数学人才培养水平已经发展到了新的阶段,要让学生相信我们自己有能力培养出高水平的人才。清华在数学方面有很辉煌的历史,曾经涌现出了蜚声中外的世界级数学大师华罗庚、陈省身和许宝騄,我们要让学生了解清华数学的这段历史。我们要注重学生兴趣培养,引导他们将“做学问”作为人生的重要目标,努力成为中国数学学科未来的领导人。

图片

工作会现场

会上,李思介绍求真书院预科招生情况及培养方案设计。苏芃布置求真预科报到安排,并与学生报到工作相关各部门一起确立联动机制。方华英介绍学生社区中心为预科班住宿所做准备工作,并表示除了加强学生安全保障工作之外,也会尽可能让学生体验校园社区生活的丰富多彩。徐文兵表示,附中具有理科实验班的建设经验,对于求真预科学生年龄段的成长特点有比较多的分析和总结,未来会就预科班的培养提供积极的支持和帮助。左航针对报到当天交通安排提出建议,同时表示会为求真预科生在校期间的安全提供更多保障。冉锐介绍了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前期工作,提出会在继承清华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根据求真学生特点开展思想引领工作。吴运新介绍求真预科班“西方文学名著导读”课程的师资情况。赵青就预科班体育课程设计及课后体育锻炼的方案作了简单介绍,强调会根据预科生年龄段身体特点科学合理地进行探索设计。杨帆建议预科班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通识课程资源,希望学生能够顺利的按照八年贯穿的方案完成培养过程,教务处会在这个过程中给予书院更多的支持。张宝红介绍校医院保障预科生体检工作的安排。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