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专题 | 求真书院召开课程体系建设研讨工作启动会

来源: 05-29

求真书院课程体系建设研讨工作启动会

为进一步加强求真书院课程体系建设,2022年5月26日求真书院组织召开课程体系建设研讨工作启动会。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主持会议,副院长、几何与拓扑方向专家组长杨晓奎,分析与方程方向专家组长陈志杰,代数与数论方向专家组长扶磊,数学物理方向专家组长宋伟,计算与应用数学方向专家组长史作强,书院综合教务主管程子钰,学业发展主管赵心萌参加了此次会议。

教学工作是求真书院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教学质量直接影响到学生培养质量。作为数学领军人才培养的新平台,求真书院从起步开始就在教学方面投入了最大的精力。此次会议邀请各学科方向的专家组长,启动系统化的书院课程体系建设研讨工作,梳理各学科方向的教学培养体系,以期逐步解决数学专业教学方面的问题。

李思讲话

会上,李思简要介绍了求真书院现阶段的三个人才培养项目。一是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于2021年启动,面向全球初三年级到高三年级学生开展选拔工作,采取八年制本博贯通培养模式,设有预科培养考察环节;二是丘成桐数学英才班,于2018年启动,面向国内高二、高三年级招生,为四年制本科项目;三是求真书院研究生培养项目,于今年启动并面向全球招收博士研究生,首届博士研究生将于2023年入学。不同项目的定位不同,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亦有不同。

李思重点讲解了书院目前课程体系的基本框架,指出其中有待进一步梳理完善、更新补充的内容。对于课程内容设计,李思提出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结合书院人才培养目标以及求真学生特点,进一步完善专业基础课程和核心课程的教学大纲,梳理不同课程间的关系和模块划分,避免相近课程带来的内容重复,希望整个课程体系能够既“全面饱满”又“清楚明晰”,保障书院学生们能够高效地学习。

参会的各学科方向的专家组长,结合自己过去一年来在求真书院教学的经历,分享了经验感受,并就后续的工作内容以及具体安排进行了讨论。接下来,各学科方向将在学科组长的牵头组织下,分方向开展小组研讨,并通过整体讨论修订完善求真课程体系方案

求真书院课程体系建设研讨是在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背景下,根据求真书院发展需要设计的研讨专题,也是基于求真书院运行一年多来的教学育人经验,重点围绕数理基础必修课程、专业限选课程进行课程内容研讨、修读顺序设计、教材推荐等工作。希望通过系统化的框架设计、细节化的内容梳理,逐步建立起符合求真书院人才培养要求的书院课程体系,为求真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同时也发挥求真书院在顶尖数学人才培养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