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专题 | 求真书院召开2022级“数学领军计划”预科培养中期交流讨论会

来源: 05-21

2022年5月19日,求真书院开展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专题交流——2022级“数学领军计划”预科培养中期交流讨论会。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杨晓奎,预科班班主任宋伟、刁晗生,预科数理基础课程的全体授课教师、助教代表以及求真书院教务主管程子钰、学业发展主管赵心萌,参加了此次专题交流。

李思介绍了预科环节的设计初衷和培养理念。求真书院数理课程均采取小班教学,每门课程均设有三个课堂,允许学生去听不同的课堂,感受同一门课程不同的难度进度和不同的教师授课风格,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和摸索,逐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李思表示,预科学生正处于中学到大学的过渡阶段,书院希望通过预科环节,引导学生从中学学习模式过渡到更加主动式的大学学习模式。求真书院成立一年以来,对于教学工作,尤其是课程体系建设,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非常感谢各位授课老师的辛苦付出,书院希望授课老师们能够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对书院的课程体系建设以及学生培养提出宝贵建议。

在会议讨论环节,《分析0》《代数0》《物理0》课程的九位授课教师逐一介绍了各课堂的课程设计和内容进度,互相分享交流了预科中期阶段学生的学习情况。针对预科学习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授课教师、助教、班主任以及书院管理团队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讨论时提到,应当充分发挥助教和习题课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对学生数学书写规范性的要求,帮助学生提早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预科班班主任就个别重点关注学生的情况与授课教师进行了详细交流。

图片参会人员合影

领军计划学生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年龄跨度大、个体差异大。在接下来的预科后半段,书院将继续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及时与师生进行沟通,帮助师生努力克服线上教学、线上交流的物理距离障碍,深入了解学生情况,让预科学生早日适应大学学习生活。

本次预科培养中期交流讨论会是求真书院依据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主要议题,结合求真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组织的一场专题交流活动,在整体的预科培养当中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求真书院将继续围绕“数学领军计划”的人才培养目标,了解学生个体差异,密切结合教学实践,帮助预科学生实现中学到大学的良好过渡,为其适应日后高难度的学业挑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