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求真书院与心理学系就书院学生心理支持工作开展研讨交流

来源:清华大学求真书院 10-23

求真书院旨在培养聚焦数学及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型人才,非常注重学生的全面综合素质培养。心理素质作为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影响学生迎接高挑战度学业课程和原创性重要研究的重要因素,也是求真书院从人才选拔到培养过程中极为重视的一部分。

10月22日中午,求真书院邀请心理学系副系主任孙沛教授、清华通识荣誉课程授课教师钱静副教授以及相关研究团队成员就书院学生心理素质发展与支持工作进行了探讨与交流。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和王小芳、求真书院12班班主任杨晓奎、书院党总支联合学生组组长吴承晋以及求真书院教务和学生事务老师参加了会议。

李思介绍了求真书院的成立背景与初衷、求真书院人才选拔方式与培养目标。他提到,求真书院的学生具有平均年龄偏小、年龄分布跨度较大的特点;同时基于求真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书院的培养要求及学业挑战度较高,这对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求真书院希望能够与心理学系加强交流合作,通过心理学系的专业指导,更好地开展书院人才培养工作。

座谈交流现场

王小芳简单介绍了求真书院首届学生自预科以来,在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整体表现,提出了书院教学管理团队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和问题。杨晓奎作为求真一字班班主任,经常会就学业及生活问题与学生进行交流。他根据自己与学生在交流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以及个人思考,提出希望能以研究促进实际工作水平提升,通过周期性的、常态化的心理跟踪调查,及时掌握学生在心理方面的动态,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保障。

吴承晋介绍求真书院首届学生的在校情况,学生爱好广泛尤其热爱体育运动,成立了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等体育队,多数学生在学校组织的学生活动中表现积极,但也存在个别学生较少参加集体活动的现象。针对学生大学生活适应性方面,吴承晋表示一字班整体适应性良好,但少数学生还需要提供进一步的指导和帮助,使其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

孙沛发言

孙沛讲到,基于之前为钱学森力学班学生所定制的心理支持服务,可以为求真设计一些个性化的服务内容,包括心理咨询服务、特色心理课程、书院管理团队教师的学习培训等,希望能够实现对学生全方位的、长期性的培养情况追踪,为求真的人才培养工作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和参考性建议。

会议最后,苏芃对各位老师提出的建议与计划性方案表示肯定,希望求真书院与心理学系加强联系与沟通,紧密结合求真书院人才选拔和培养的特点,充分发挥心理学团队的专业优势,帮助书院完善人才选拔机制,为求真书院的学生提供更切实的关心和帮助,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不断提升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程子钰

图片:程子钰 李明丽

审核:王小芳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开展2024级数学领军计划预科生家长心理工作坊

    2024年2月24日下午,求真书院迎来2024级数学领军计划预科生。在预科班开班仪式结束后,面向2024级数学领军计划预科生家长开展的心理工作坊在东阶梯教室举行。本次工作坊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学术组长、求真书院数语真心工作室负责人黄臻老师主讲,70余名2024级数学领军计划预科生家长参与,共同探讨积极心理学在学生全人发展中的应用。求真书院学生组组长倪昂修老师主持工作坊。倪昂修老师代表书院向来到工...

  • 丘成桐院长及求真书院学生与五校同舟会开展交流

    8月14日,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带领求真书院部分学生与14位分别来自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等国外高校的本科留学生组成的五校同舟会同学在汕头迎宾馆进行交流。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副院长及求真书院顾问龙飞、求真书院副院长王小芳、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研究员连文豪、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杨晓奎等老师出席了本次交流会。交流会现场此次交流会适值求真书院组织师生在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