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时光 · 成长——求真书院举行成立一周年庆祝会

来源: 04-27

求真书院成立一周年庆祝会

时光匆匆如白驹过隙,转眼求真书院已走过一年。

在清华大学111周年校庆之际,求真书院在蒙民伟音乐厅举行成立一周年庆祝会。本次活动以“时光·成长”为主题,融合学生的学术演讲和师生艺术表演,用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体现数学的至真至美。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教授、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等出席并致辞。

求真书院成立一周年庆祝会节目单

彭刚首先对求真书院成立一周年表示衷心祝贺。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校庆前夕来清华大学考察时提出,培养基础学科人才要突破常规、创新模式。成立求真书院以及实施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正是在积极践行总书记的要求。同学们正处于一个国家和社会对基础科学的发展有着巨大需求的时代,求真学子们在求真有着与世界级大师、优秀的学者和同伴以及最前沿的问题相接触的机会,具备了茁壮成长的条件。求真书院成立一年多来,丘成桐先生倾心投入学生培养工作,欣慰于学生的成长与进步。彭刚寄语求真书院学子,在丘成桐先生的带领下,努力成长为世界一流的数学家,谱写求真书院发展的辉煌篇章。

彭刚致辞

庆祝会上,求真学子们不忘学术的交流碰撞,由尚鉴桥、许福临、王进一三位同学分别做了题为《“Trival!”的图灵完备性》《组合博弈论》《什么是曲率》的主题演讲,向大家展示了自己思考的一些有意思的问题,体现求真学生探究的特点。

尚鉴桥《“Trival”的图灵完备性》

王进一《什么是曲率》

许福临《组合博弈论》

书院的周岁生日,师生欢聚一堂,就如同一个温馨的大家庭。老师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表演,首先由但流金、彭骐飞和李泽森等三位同学带来小提金和钢琴合奏《巴赫的数字之美》。同学们在展现艺术美的同时,也带领大家从不同角度领略了数学的奇妙。

李泽森、但流金、彭骐飞《巴赫的数字之美》

王进一同学带来了钢琴独奏《开心往前飞》,旋律轻松欢快,现场气氛融洽,大家跟随节拍开心地互动。

王进一《开心往前飞》

数学科学中心的张翼华教授也参与到庆祝会表演中,为大家演唱了歌曲《海阔天空》,富有感染力的歌声引得同学们热烈鼓掌。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求真书院愿为求真学子们搭建一个全面成长的平台,让每一个“你”都能翱翔在广阔的数学天地。

张翼华教授《海阔天空》

数学科学中心考切尔·比尔卡尔(Caucher Birkar)教授的夫人塔恩·比尔卡尔(Tarn Birkar)女士精心准备,为大家带来钢琴弹唱《上海滩》,优美的钢琴声和饱含深情的歌声带我们回味了老歌的经典魅力。

塔恩·比尔卡尔(Tarn Birkar)《上海滩》

季小轶同学带来钢琴独奏《团子大家族》,融合了古典钢琴的韵律和日系动漫的活力,精彩的演奏吸引了在场老师同学们的目光。

季小轶《团子大家族》

数学科学中心的单芃教授用情演奏《德彪西-阿拉伯风格曲第一首》的钢琴独奏。她希望大家能够感受这首乐曲的独特,在学术道路上走出自己的一条独特的路。

单芃教授《德彪西-阿拉伯风格曲第一首》

李泽森同学为求真书院师生献上《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G小调BWV1001》,表演完美落幕。

李泽森《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G小调BWV1001》

在观看求真书院成立一周年庆祝会后,丘成桐院长总结发言。他很高兴能够欣赏到求真书院学生的演讲以及学生们的演出节目,充分体现了艺术和学术的完美结合。他对老师们积极参与求真书院的庆祝会,表示感谢。尤其是菲尔兹奖获得者考切尔·比尔卡尔(Caucher Birkar)教授不止用心教导我们的学生,还和夫人一起参与求真书院的庆祝会。

求真书院成立一年来,丘成桐看到师生都非常投入,感到非常欣慰。对他而言,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将求真书院的孩子们培养成世界一流的数学家。丘成桐引用伯牙学琴的典故教导学生们做学问要有感情。求真书院的学生不仅要培养做学问的感情,还要培养做学问的能力,这样才能做出大的学问。最后,他希望求真书院的同学们,在世界一流的学者引导下,在志同道合的朋辈交流中,茁壮成长,走出自己的路,迎接海阔天空。

丘成桐发言

丘先生的讲话激励了在座的同学们,在缓缓响起的伴奏下,求真学子们深情合唱书院院歌,感受国家对于栋梁之材的期待,体会在这个时代自己肩负的使命,同时深深祝福求真书院周岁生日。愿我们朝着理想的方向共同前进!

求真学子合唱书院院歌

求真书院师生大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在求真书院周岁生日来临之际,丘成桐院长受聘成为清华大学“讲席教授”,全职投入求真书院人才培养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教授、日新书院院长王中忱教授、行健书院院长李俊峰教授,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廖莹老师,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考切尔·比尔卡尔(Caucher Birkar)教授、尼古拉·莱舍提金(Nicolai Reshetikhin)教授等关心和支持求真书院发展的老师们到场祝贺。求真书院副院长、班主任、任课老师、益友学者和同学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求真周岁生日。

“寻天人乐处,拓万古心胸”

祝愿求真书院越办越好,未来可期!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求真书院成立两周年庆祝会成功举行!

    在清华大学112年校庆之际,求真书院迎来了两周岁的生日。4月27日,求真书院在蒙民伟音乐厅举行了成立两周年庆祝会,师生汇聚一堂,用艺术和学术交融的方式,共同庆祝这个书院共同的日子。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求真书院自成立两年以来,在丘成桐院长的领航之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此次院庆沿用“时光 · 成长”的主题,象征着求真书院将沿着时光的脚步不断成长和进步。求真书院胡凯钟(左)、郭悠然(右)主持庆祝会法国作...

  • 与求真书院共庆三周年生日!

    求真书院成立三周年啦!2021-2024三载时光,立德树人成果显展望未来,齐心聚力谱新篇求真书院“时光·成长”三周年院庆时间:2024年4月23日(周二)地点: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暖雨晴风,林花似锦弦歌不辍,初心依旧与求真书院共庆三周年生日!海报 | 周润杰编辑 | 郭悠然审核 | 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