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专题 |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与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就学生英语表达提升项目进行研讨

来源: 06-08

2022年6月5日,求真书院与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简称“全球胜任力中心”)围绕求真书院2022年夏季学期英语表达能力提升计划进行讨论,明确暑期实施方案,并就后续寒暑假阶段项目稳态实施开展研讨。全球胜任力中心主任廖莹,主任助理石智丹,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王小芳,教务综合主管程子钰,学业发展主管赵心萌等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

石智丹首先介绍了同学们对于2021-2022学年寒假期间“求真书院英语自信表达提升计划”的问卷反馈情况。项目结束后,学生们的英语交流的自信心、口语表达能力等均有显著提升。同学们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改进建议。

廖莹介绍了全球胜任力中心在其他院系的活动方案及实践经验。她建议面对不同英语表达水平的同学分别设置基础和进阶两个英语表达提升计划方案,其中基础方案着重解决学生的语言问题和勇于开口的问题,进阶方案则偏重学术的应用,解决英语运用持续度不足的问题。她表示,全球胜任力中心可以紧密结合求真书院培养环节中的一些课程设计提升方案,提高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以助力学生未来的学术发展。

李思和王小芳对于设计基础和进阶两个不同层次的英语表达提升计划都非常赞同,这种设计有利于学生结合自己个性化的需求进行选择。李思建议,在进阶水平的方案设计中可以结合求真书院学生撰写的数学史课程论文及其他数学相关的研究领域的报告组织英文学术演讲(Presentation),通过有针对性的辅导和训练,提升英文演讲表达能力,为未来学术交流奠定基础。

图片英语表达提升项目线上研讨会

在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背景下,求真书院不断探索完善数学领军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匹配各种资源以满足人才个性化培养的需求。英语能力提升项目契合求真书院基于人才本土化培养目标的国际化培养要求。书院依托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的国际化师资以及国外顶尖学术大师、学者来华交流的国际化平台,开设大量全英文课程和学术讲座。为了让学生更好地适应求真的国际化教学以及频繁的学术交流活动,求真书院与全球胜任力中心在2021-2022学年寒假首次联合推出“求真英语自信表达提升计划”,该项目持续4周,每周安排3次一对一交流,60多名求真书院学生参与了该计划。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