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2022级开学典礼班主任发言| 邱宇教授

来源: 08-22

29895

很高兴接受求真书院的邀请来到这里跟大家做一个交流,首先欢迎大家来到清华大学,你们能来到这里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但是我觉得骄傲一天也就差不多了,现在是一个新的开始。

我是第一次在开学典礼的讲台上发言,因为我自己也是比较年轻的一个老师和数学工作者。我在学校里,比如去吃饭或者打球时,大家有时候还会误以为我是研究生,我觉得这可能是因为我对很多事情还保持着好奇和兴奋感。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以下几点:

第一,关于专业的兴趣。我上次参加开学典礼还是18年前,在北大,当时我对数学有点兴趣,一直也参加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所以我就说先选数学看看。在大二、大三时我做了一个本科生科研训练,最后也是作为毕业论文发表在了JDE(微分方程杂志)上。那样一段经历让我决心做一个数学工作者,因为我比较喜欢这样的生活,比较喜欢思考,比较喜欢解决问题。另一方面,那样一段研究经历也让我知道,我不是很喜欢分析,所以我读博士时就换了方向。我想说,大家在大学阶段学习东西当然重要,但是我觉得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你们要找到自己的方向、感兴趣的事情和有意义的生活,因为你以后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能更热情地投入,才能做得开心。另外,我们清华也有学堂班项目,我也是数学班的项目主任,这是个本科生科研的项目,欢迎大家以后报名加入学堂班。

第二,努力和坚持。因为我以前是搞数学竞赛的,小时候我总是想跟别人比谁聪明。这其实比较幼稚,因为到现在我会发现努力还是更重要的。比如说你们现在来到清华,就像四年前我来到清华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同事他们的天赋都是跟我一个档次的,所以剩下来的就是要比拼努力。我来的时候印象比较深的,先不提丘先生有多努力了,我就提一下我的同龄人。比如李思和于品老师,每天晚上我大概九点到十点回家的时候路过他们办公室,他们都会友善的跟我说:“这么早就回去了?”我看到他们在办公室开着门确实是在工作,我一般吃完晚饭可能去办公室看看电影再回去。再比如说我的合作者周宇老师,他以前是清华水利系的,本科的时候他双修了数学,博士的时候直接转方向了。他告诉我,他当年本科的时候是“711”泡自习室,就是早上7点到晚上11点,因为他要修两个方向的课。所以我来到清华之后,努力程度虽然还比不上他们,但是比我以前的自己是翻倍了。

因为我也是班主任,我会告诉你大学的生活跟高中非常不一样,你们一定要自律,一定要努力。另外,我想说的是你努力一两天很简单,但是一直努力是比较难的,所以我想强调坚持的重要性。你们现在人生才刚开始,应该还没有遇到什么大的困难,以后肯定会有很多艰辛的时刻等着你们。像我来清华之前,我也是差不多就放弃数学了,所以我跟学生们会说,不要跟我抱怨你遇到多大困难,因为我见过的困难和我听说其他人遇到的困难肯定比你们大,你们一定要熬过去,以后这些困难都会变成你的财富。这也是关系到前面说的第一点,如果你做你自己喜欢感兴趣的事情,那么坚持就是相对简单的事情了。

最后,我想说一点课外的兴趣爱好。我希望大家除了学习之外还要有丰富多彩的生活。比如我大学时是校击剑队的,还是系篮球队的,来了清华之后我开始练习剑道,课余我还会看电影、旅行、玩乐高、模型、收藏魔方等,但是你们现在肯定不应该做这么多事情。很多人对数学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有个误会,说他们好像是书呆子一样,我希望大家不要努力过度,好像要把生活放弃了,所以我推荐大家去参加一个社团,不要参加太多。还要坚持体育锻炼,这样你可以丰富自己的生活,陶冶自己的情操,而且当你在学习上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你可以换一个心境、换一个环境,很多时候你在做其他事情的时候可能会得到一些灵感。大概我想说的就这么几点,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8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求真书院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西阶梯教室隆重举行。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杨晓奎、王小芳,求真书院2字班新生班主任邱宇、宋伟、刁晗生,求真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张蓥莹,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助理石智丹,求真书院益友学者代表、行政团队老师、辅导员代表和书院新生参加开学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求真书院00班学生张宇成主持。丘成桐...

  •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2022级开学典礼老生代表发言| 周秉坤

    尊敬的各位嘉宾、求真书院的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求真90的周秉坤。在北京一年之中最美的季节,百年清华园迎来了新一届学子,因为你们的到来、园子越发生机盎然,此刻正满怀欢喜期待你们续写新的传奇。请允许我代表求真书院在校的学长学姐,欢迎二字班学弟学妹们来到清华、来到求真书院、来到你们人生新的起点。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将带领大家在求理寻真的征途上感受数学魅力、探索数学未知、致力数学研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