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2022级开学典礼老生代表发言| 周秉坤

来源: 08-22

尊敬的各位嘉宾、求真书院的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求真90的周秉坤。

在北京一年之中最美的季节,百年清华园迎来了新一届学子,因为你们的到来、园子越发生机盎然,此刻正满怀欢喜期待你们续写新的传奇。请允许我代表求真书院在校的学长学姐,欢迎二字班学弟学妹们来到清华、来到求真书院、来到你们人生新的起点。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将带领大家在求理寻真的征途上感受数学魅力、探索数学未知、致力数学研究。作为学长,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些学习生活中的经历和体验,好让大家更快地适应在求真书院的生活。

笃行致远,水滴石穿。初入清华,大家面对基础课程之外的学习,可能会想进一步探索数学各个领域的古往今来和最前沿的研究方向。这就不得不提到书院为大家提供的数学史、科学史、求真大讲堂、以及丰富多彩的公开课和专业讲座。尤其是,数学史的聆听,它是我们接受数学文明遗产的路径、是在与世界上伟大的灵魂谈心,它能够让我们浮躁的心沉淀下来、去思考我们身处何处,面对责任、该有怎样的担当和作为。请大家要积极的参与这些活动,不要畏惧和名师名家的交流,充分利用好书院给予大家的学习资源。要知道,在若干年后,你们也会成为各自研究领域中的佼佼者。也建议大家的视野,不要仅局限于自己的研究方向,融会贯通才是数学研究的法宝。同时,在数学的学习中,坚实的基础也是非常必要的。我认为大家不仅要有仰望星空的志向,更要有脚踏实地的态度。大家不妨从小事做起,听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作业,认真地对待分析、代数这些基础学科的学习。

玉汝于成,不负韶华。在求真的光环下,我们是备受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在追求数学真和美的道路上,我们免不了常常要废寝忘食,与寂寞为伴。有时,让我们感到疲惫和沮丧的不是头脑和双脚,而是挫折和压力的心路历程。它可能来自于多次尝试所求问题的未果,也可能来自于面对周围同学们谈论的数学不知如何融入,甚至可能来自于学业之外,比如被某些项目拒之门外。其实,大家不必为一时的得失而急躁,相反我们要感谢成长路上的磕磕绊绊,这些经历让自我超越成为可能。大家需要善于发现自己身上的光辉,激励自己在学习中坚定前行,为自己的点滴成长而喝彩。在克服自身局限、战胜困难中实现超越自我的成长。

当然,在求真的生活不是只有数学。除去学习之外,大家还可以在书院培育自己的人文素养和体育精神。你们可以参加成人礼、游学、诗朗诵等文化活动,让中华风雅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用诗性思维点缀自己的数学研究,为自己的学习生活增添“真”和“美”的色彩。你们还可以响应“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号召,在操场上挥洒汗水。无论是加入代表队,在马杯为书院争光,还是在闲暇之余慢跑几圈,亦或是约上几位好友打一场球,都是不错的运动方式。在假期,你们还可以参加清华的传统项目——实践,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祖国大地,带着问题进行实地调研,寻找自身所学和国家需要的契合点。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从你们走进清华大学求真书院的那一刻起,你们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希望你们“寻天人乐处,拓万古心胸”,担负起“兴东西文明,载史册荣光”的重任,在求理寻真中追求卓越,行胜于言,在清华乃至世界的舞台上书写你们自己的精彩!

最后,祝愿老师们和同学们开学快乐!

谢谢大家!

发言稿 | 周秉坤

排版 | 宫未

审核 | 王小芳 郭悠然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毕业生代表周秉坤在2023年求真书院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 载着师恩,奔赴山海

    尊敬的丘先生,尊敬的各位老师,来宾和亲友,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求真90的周秉坤,很荣幸作为求真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代表在此发言。此去经年,不经意间,匆匆一瞥,有太多的记忆令人难忘。无论是自习室里的奋笔疾书,讨论班上的激情四射,走出考场后的相视一笑,还是中厅牌桌上的群雄逐鹿,足球场上的挥汗如雨,都是我们人生中不可多得的美好回忆。大家从陌生到互相了解,从羞涩到无话不谈,时间为我们建造了友情...

  •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8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求真书院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西阶梯教室隆重举行。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杨晓奎、王小芳,求真书院2字班新生班主任邱宇、宋伟、刁晗生,求真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张蓥莹,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助理石智丹,求真书院益友学者代表、行政团队老师、辅导员代表和书院新生参加开学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求真书院00班学生张宇成主持。丘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