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2022级开学典礼英才班新生代表发言| 娄继扬

来源: 08-22

尊敬的各位老师和辅导员,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求真书院英才班的新生娄继扬,很荣幸能作为新生代表在此发言。

我和在座的新生们初入美丽的清华园,又一次站在人生的新起跑线上。身向求真之路上的崇山峻岭,瀚海无涯,明知山高路远,我们却怀着旁人不解的矢志不移,抱着同样的坚定与执着。君子合而不同,在求真大家庭,有的同学是因为对于数学最纯粹的热爱,为每一个闪耀的结论而雀跃;有的同学心怀知识强国的使命感,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造福人民,提交给祖国和人民一份满意的答卷;有的同学心系广宇,希望能投身数学学科发展的最前沿,像无数前辈一般挑战知识与真理。我们带着不同的信念和同样的目标相聚于此,去共同攀登名为“真理”的险峰。

我选择钻研数学,是希望用扎实的数学功底和创新的思想火花为祖国、人民与学科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我向往日后身为“清华人”,纵栉风沐雨,仍初心不忘,用在求真书院中所养成的“求真务实”的作风去感染和改变我们身边的人。这是清华大学校风“行胜于言”的体现,也是我想为时代与国家奉献的一份力量。

非常感谢能获得进入求真书院学习的宝贵机会。这里既有一流学者老师们的悉心教导、授业解惑,也有优秀的同学与辅导员为我们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与环境,思维碰撞间诞生真理的火花。对数学知识的渴望在这里转化为不懈前行的动力。大鹏同风起,扶摇九万里。我们期待从求真特色课程中汲取新知,感受独一无二的书院文化。向往书院丰富的通识课程与清华优良的体育传统,让我们更全面地发展。听闻丘先生将带领我们前往中国名迹的游学感受中华文化的浸润,培养爱国情怀,更是令我们心驰神往。

生逢其时,少年们肩挑重担,心怀家国,孜孜求学,求真不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志存高远心凌云,求真悟理勇攀登!

最后,祝愿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各位同学以梦为马,韶华不负,在求真之路上越走越远!谢谢大家!

发言稿 | 娄继扬

排版 | 宫未

审核 | 王小芳 郭悠然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2022级开学典礼领军班新生代表发言| 徐子淇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求真21班的徐子淇,很荣幸可以站在这里代表求真二字班的新生们,做此次发言。在讲话最初,请允许我代表二字班全体新生,向丘先生,向求真书院的全体教师们,表达最真挚的感激与敬意。是您们的辛劳与付出,让我们可以在这一刻相聚于此,在往后的日子里跟随大师们的脚步,追逐自己一直在坚持的数学梦想。想知道大家对数学的热爱最初源自哪里,或是解出一道题时的喜悦,或是得到荣誉...

  •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8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求真书院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西阶梯教室隆重举行。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杨晓奎、王小芳,求真书院2字班新生班主任邱宇、宋伟、刁晗生,求真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张蓥莹,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助理石智丹,求真书院益友学者代表、行政团队老师、辅导员代表和书院新生参加开学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求真书院00班学生张宇成主持。丘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