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2022级开学典礼领军班新生代表发言| 徐子淇

来源: 08-22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求真21班的徐子淇,很荣幸可以站在这里代表求真二字班的新生们,做此次发言。

在讲话最初,请允许我代表二字班全体新生,向丘先生,向求真书院的全体教师们,表达最真挚的感激与敬意。是您们的辛劳与付出,让我们可以在这一刻相聚于此,在往后的日子里跟随大师们的脚步,追逐自己一直在坚持的数学梦想。

想知道大家对数学的热爱最初源自哪里,或是解出一道题时的喜悦,或是得到荣誉嘉赏时的骄傲,或是对未知知识的好奇,抑或是踏入陌生领域时的惊叹。日久生情或是一见倾心,细水长流或是怦然心动。邂逅本身便兼有浪漫,而在数学道路上走到如今的我们,这个或许记忆模糊的最初,更又带了层特殊的意义——一生事业、一生热爱以及一生信仰的起点。

从小学奥数到中学的竞赛,相信多数的我们都有一种“数学虐我千百遍,我待数学如初恋”的感慨。我们有过掌声与夸赞相伴的日子,也经历过泪水洗面懊恼不已的时刻。大大小小考试比赛的荣耀或失利,难难易易证明求值的流畅或卡壳,一路坎坷生花,一路荆棘蔷薇。我曾有一段时间,一度想过离开数竞全身心高考,可是后来发现,我不甘心,不甘心离开这个流过汗、疼过脑壳、泪水浇灌过鲜花的地方,不甘心给我所热爱的数学最终暗淡收场沦为陪衬,故而继续坚持,继续前行,在数学的道路之上走到现在,以及未来。

这是我们所热爱的数学呀,日常而又神秘。一如丘先生在《几何颂》中所言的“形与美之交接兮,心与物之融流”,这亦适用于数学的全部,一行行公式定理,一种种方法技巧,数学便是我们的意识在与自然交流沟通、探寻找索。

此时人类的身后已是大海,而前方却是是更为宽阔的星辰天空无边的宇宙。今天的我们步入紫荆盛开的校园,在未来几年里去得到继续探索前方的能力与工具。这是过程中的某个时刻,也是一个全新阶段的起点。我们明白,前方不会是一帆风顺,只是哪怕风雨兼程,也会期盼着云销雨霁,期盼着前方未曾得见的景色。

今天的我们正式成为了求真的一员。求真二字,在时刻提醒着我们既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去面对事物,亦要以求真寻理的精神去看待世间。红色是热爱、是国家,黑色是神秘、是肃穆,金色是灿烂、是辉煌,而以此三色组成的求真麒麟,表达了书院赋予我们对于国家社会的责任担当,以及对我们未来的期许与祝福。

或许对现在的我们而言,那个未来尚且遥远,但我们相信,终有一天,我们不会辜负丘先生及书院给予我们的厚望,在数学某个领域之中有所成就,担负起我们这一代人真理交接的使命。

谢谢大家!

发言稿 | 徐子淇

排版 | 宫未

审核 | 王小芳 郭悠然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2022级开学典礼英才班新生代表发言| 娄继扬

    尊敬的各位老师和辅导员,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求真书院英才班的新生娄继扬,很荣幸能作为新生代表在此发言。我和在座的新生们初入美丽的清华园,又一次站在人生的新起跑线上。身向求真之路上的崇山峻岭,瀚海无涯,明知山高路远,我们却怀着旁人不解的矢志不移,抱着同样的坚定与执着。君子合而不同,在求真大家庭,有的同学是因为对于数学最纯粹的热爱,为每一个闪耀的结论而雀跃;有的同学心怀知识强国的使命感,想用...

  •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8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求真书院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西阶梯教室隆重举行。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杨晓奎、王小芳,求真书院2字班新生班主任邱宇、宋伟、刁晗生,求真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张蓥莹,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助理石智丹,求真书院益友学者代表、行政团队老师、辅导员代表和书院新生参加开学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求真书院00班学生张宇成主持。丘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