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求真大讲堂预告 | 第二十六讲:从贝叶斯大脑到成长型思维

主讲人:赵昱鲲

时间:10月16日(周日)15:30

线下地点:东阶梯教室

线上直播:校外【b站 THU求真书院】

校内【荷塘雨课堂】


主讲人介绍

赵昱鲲,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国际积极心理学协会顾问委员,国际积极教育协会驻华代表。“清华-北大-伯克利”联合培养心理学博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师从“积极心理学之父”塞利格曼教授,也是美国罗格斯大学化学硕士、计算机硕士。清华大学全球公开课《积极心理学》、学堂在线MOOC《积极心理学》、中央电视台“文化视点”《幸福课》主讲人,美国《积极心理学日报》(Positive Psychology News Daily)专栏作家,著有《无行动,不幸福》、《消极时代的积极人生》、《自主教养:焦虑时代的父母之道》,译有《持续的幸福》、《终身幼儿园》、《园丁与木匠》。


讲座摘要

1. 大脑是台贝叶斯机器:大脑的决策也遵循贝叶斯公式,通过概率来估计,而不是线性的推导。

2. 塑造你的先验信念:就像先验概率影响后验概率,你对一件事情的固有看法,会影响你的后续发展,无论是情绪、人际关系,还是对自己的看法。

3. 培养成长型思维:成长型思维就是认为自己的智力、能力、性格、情绪等等都可以通过后天努力而提升,研究结果发现,持有成长型思维的人,确实能得到更多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