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求真大讲堂预告 | 第二十七讲: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发展及基础科学技术问题

讲座摘要

当前,能源与动力领域面临二方面的重要发展机遇和技术挑战: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燃气轮机和航空发动机等先进动力技术发展。报告内容主要包括:能源与动力领域的重要意义、发展简介、未来趋势、基础科学和技术问题。在能源动力领域基础科学和技术问题部分,针对低碳能源与空天动力系统呈现的微纳结构、高温高压、强变物性、极高热流及高超声速等特点,简要介绍了其存在的应用基础科学问题,以及在湍流流动与换热、多孔介质中流动与换热、高温表面热防护等研究工作中用到的数学模型和方法。

主讲人介绍

姜培学,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热物理专家。现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s in Heat and Mass Transfer)主编、《推进技术》副主编、北京国际传热会议主席、俄罗斯莫斯科动力学院荣誉教授、英国诺丁汉大学荣誉教授。长期从事低碳能源与空天动力领域中极端条件热质传递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