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求真大讲堂预告 | 第二十八讲:略说汉字与中华文化的存续

主讲人:黄德宽

时间:11月13日(周日)15:30

线下地点:西阶梯教室

线上直播:校内【荷塘雨课堂】


主讲人介绍

黄德宽,清华大学首位人文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语言文学学部委员、中国文字学会会长、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首席专家。研究方向为汉语言文字学、古文字学、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等。


讲座摘要

数千年来,汉字不仅记载了中华文明的历史进程和中华民族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而且作为世界上唯一的古典文字,它还超越了文字符号记录语言的一般属性,是一个独具特色、内涵深厚的文化符号系统。汉字保存和传递着极其丰富的未曾变异的中华文化原初信息,通过准确科学地阐释这种文化信息,可以揭示中华文化的核心内容,把握中华文化的精髓,昌明中华文化的真谛。汉字跨越古今,成为不同方言区和民族地区通用的文字体系,在传播中华文化核心思想观念,传承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传统,维系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本次讲座围绕上述内容略作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