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求真大讲堂预告 | 第三十讲:声波增雨数学力学问题

主讲人:王光谦

时间:11月26日(周六)15:30

线下地点:西阶梯教室

线上直播:校外【b站 THU求真书院】

校内【荷塘雨课堂】


主讲人介绍

王光谦,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主要从事水沙科学与江河治理研究。在水沙运动理论方面,建立了水沙两相流的动理学模型,提出了泥沙颗粒的浓度与速度分布公式;在水沙学科拓展方面,建立了流域泥沙动力学模型,实现了河道与流域过程的耦合,将传统泥沙研究从河流拓展到流域尺度;在工程应用方面,围绕黄河断流、悬河决口、水土流失三大问题,解决了关键科学技术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等多项奖励。近年来开展空中水资源研究,研发了基于声波的空中水资源利用技术,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讲座摘要

报告从水沙研究的国家需求讲起,回顾水沙基本理论的发展脉络,介绍水沙研究向流域水沙动力学和全球河网的外延发展。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推动下,水利科学研究需要向地球尺度的总体研究和圈层间相互作用研究等方向发展,提出了水函数理论和水循环结构分析方法。在利用空中水资源的工程技术方面,发展了声波增雨技术,探究了声波增雨原理、研发了成套强声设备、开展了大规模外场试验。希望以上工作中的数学问题可以引发同学们分析思考,期待更多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