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真大讲堂预告 | 第三十九讲:从GPT谈智能、健康与数基生命

主讲人介绍

张学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和医学院兼职教授,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自动化系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生物信息学研究部主任、数基生命交叉创新群体首席科学家。国际计算生物学学会ISCB Fellow,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1994年于清华大学获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博士学位,2001-2002年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访问学者,2007年南加州大学访问教授。兼任国际计算生物学学会ISCB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委会主委;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健康与生物信息专委会主委;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常务副主委;Quantitative Biology期刊执行主编;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常委、清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主要研究领域是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生物信息学、数基生命系统与精准健康医疗。


讲座摘要

生命与健康是人们关心的永恒话题,新一代人工智能和基因组学等技术的发展,让人们对生命健康事业的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期待。本讲座将以对AI领域当前最热点的ChatGPT发展历程和原理分析为线索,结合团队近年来在生物信息学、人体细胞图谱和医学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部分工作,讨论未来医疗健康事业面临的核心挑战,分析当前AI技术的核心思想,指出“数基生命系统”是未来医疗健康技术发展的必由之路,探讨数学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人工智能研究中可以和应该发挥的核心作用。


海报|周润杰

排版 | 郭悠然

审核 | 王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