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数学史课程预告:成像问题中的数学
主讲人介绍

主讲人介绍:

史作强,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长聘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数值方法,图像处理和机器学习中的微分方程模型,非线性非平稳信号时频分析等,在ACHA,SIAM系列期刊,Advances in Mathematics,ARMA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文章50余篇。


讲座提要:

各类成像方法,例如X射线、CT、MRI、冷冻电镜等,在科学研究、医疗诊断、工业生产等各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各类成像问题背后,数学理论和方法具有基础性地位,Fourier变换、Radon变换、变分法、偏微分方程、小波变换等构成了各类成像算法的核心。我们将回顾成像方法的发展历史,介绍其中的各种数学理论。当前各种成像问题也面临着新的要求和挑战,亟需新的数学理论和方法,是各位同学能够大展身手的广阔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