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数学史课程预告:同调论简史

来源: 05-15

时间:5月16日(周一) 19:20-20:55

地点:三教2102、THU求真书院B站

组织者:段海豹

主讲人:段海豹

主讲人介绍:

段海豹,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从事代数拓扑,微分拓扑和代数几何的教学、研究工作。他在2005年获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201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讲座提要:

同调论是20世纪数学所诞生的一项新技术,是当代几何、拓扑、分析学的有力工具。报告回顾 Riemann, Poincare, Brouwer, Hopf 等开拓者们的相关工作, 介绍同调论的背景、起源、以及发展历程。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数学史课程预告 | 几何中的分类问题:同伦论简介

    主讲人介绍段海豹,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从事代数拓扑、代数几何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他2001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 2005年获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201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摘要报告回顾几何发展史中分类问题的典型案例,介绍《同伦论》的起源、主要工具、及其在解答流形分类问题中的基础性作用。排版 | 宫未海报|周润杰审核 | 王小芳 郭悠

  • 数学史课程预告:成像问题中的数学

    主讲人:史作强授课地点:三教2102授课时间:5月30日(周一) 19:20-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