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帅!ICCM上的年轻数学家们

来源: 07-26

第九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 2022)即将开幕,备受关注的ICCM数学奖(原晨兴数学奖)将在大会开幕式上揭晓颁发。这项有着“华人菲尔兹奖”美誉的华人数学最高奖项最终将由谁摘得桂冠,受到数学界和公众的高度关注。

菲尔兹奖奖励贡献卓越的年轻数学家,设定了不同于其它科学奖项的年龄限制:获奖者需在当年元旦前未满40岁。ICCM数学奖也旨在鼓励更多年轻的华人数学家崭露头角,深耕于各自的研究领域,将获奖者年龄上限设定为45岁。

本届大会汇聚了一批优秀的年轻数学家们,可谓朝气蓬勃,令人欣喜。在此介绍其中几位大会学术报告人,他们分别是杰出报告人丁剑,一小时报告人丁鹏、黄皓、Thomas Lam、余越、赵宇飞等。

他们大多40岁上下,其中最年轻的于2016年获得博士学位。他们将在这次大会上发布最新研究成果。他们中是否有人能够脱颖而出,最终捧得2022ICCM数学奖呢?一起听报告、感受年轻学者的风采吧!


CD8F

报告题目:

Repeated emergence of 4/3-exponent

报告时间:8月2日 10:15-11:15

2022年1月,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讲席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是概率论,尤其关注统计物理学与计算机科学的交叉,相关成果发表在Acta Math., Ann. Math.,Invent. Math,CMP,CPAM,AOP,PTRF等数学和概率顶级学术期刊上。

2002年至2006年就读于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此后赴美学习,于2011年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2012年9月起,丁剑历任芝加哥大学统计系助理教授、芝加哥大学统计系终身副教授、宾西法尼亚大学统计系终身副教授,2021年7月至2021年12月任宾西法尼亚大学Gilbert Helman讲席教授,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教授。

曾获2015年度斯隆研究奖(Alfred P. Sloan Fellowship),2017年度戴维逊奖(Rollo Davidson Prize),也是第四位摘得该奖项的中国人。受邀在202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ICM-2022)做45分钟报告。


CA1E

报告题目:

Covariate adjustment in multi-armed, possibly factorial experiments

报告时间:8月1日 13:20-14:20

丁鹏,2004 年至 2011 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2015 年获哈佛大学统计学博士学位,2016 年起任教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统计系,2021 年晋升为副教授。其主要研究方向是因果推断、缺失数据、实验设计等。2017年获ICCM最佳论文奖。2018年皇家统计学会(RSS)Guy铜奖授予丁鹏,以表彰他在因果推断方面的方法论和理论贡献,特别是他在JRSS B上发表的三篇论文: Ding and Lu (2017), Jiang, Ding and Geng (2016) and Ding, Feller and Miratrix (2016)。尽管2015年才获得博士学位,但他在这三篇论文中的工作为进行客观因果推断提供了开创性的理论基础。


CD24

报告题目:

On a non-uniform extension of Baranyai’s theorem

报告时间:8月4日 08:00-09:00

2007年北大本科毕业后,黄皓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读博,师从国际著名数学家Benny Sudakov教授,并于2012年获得博士学位。后于普林斯顿大学、罗格斯大学、明尼苏达大学读博士后,后担任美国艾默里大学数学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极值组合、图论及计算机理论。2019年用简洁巧妙的方法证明了“布尔函数敏感度猜想”。2020年获ICCM最佳论文奖,NSF职业奖、斯隆研究奖等。


C701

报告题目:

Positroids, knots, and Catalan numbers

报告时间:8月2日 11:20-12:20

2001年本科毕业于南威尔士大学,2005年博士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主要研究代数组合,对组合学与表示论、代数几何、理论物理的交叉领域有广泛兴趣。现任《代数组合》期刊编辑部成员,《美国数学会刊》副编辑等。近期研究课题有:Langlands纲领对镜像对称的应用,完全正空间的拓扑与组合学等。


D4FD

报告题目:

Non-archimedean quantum K-theory and

Gromov-Witten invariants

报告时间:8月4日 08:00-09:00

2007年进入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2010年赴法国学习,2016年于巴黎狄德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的研究方向为非阿基米德几何、热带几何及镜像对称。致力于在Berkovich 空间中建立计数几何的理论。2016年成为克雷研究所研究员。2016年获第四届新世界数学奖金奖。2020年获欧盟科研基金(ERC)启动奖金资助。


D8B7

报告题目:

Equiangular lines and eigenvalue multiplicities

报告时间:8月1日 14:25-15:25

2010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双学士学位,2011年获得剑桥大学数学硕士学位,2015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还在牛津大学新学院数学系担任过初级研究员,以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西蒙斯计算理论研究所的研究员。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组合学,对组合学中的极值、概率和加法问题以及与数学和理论计算机科学其他领域的联系感兴趣,并一直致力于开发将图论与加性组合学(additive combinatorics)联系起来的工具。曾获得 SIAM Dénes Kőnig 奖(2018 年)、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学院未来科学奖(2018 年)、斯隆研究奖学金(2019 年)和 NSF 职业奖(2021 年)。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酷!ICCM上的女数学家们

    在刚刚闭幕的2022国际数学家大会(ICM)上,出生于乌克兰的数学家 Maryna Viazovska 摘得菲尔兹奖,成为第二位荣获这一数学界最高殊荣的女性学者。当被问及获奖是否意味着数学领域女性学者的胜利时,她坦然一笑说,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女性获得大奖没有多么特殊,就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尽管在数学界,女性数学家比例远远小于男性,但越来越多的女数学家正在用实力和成就证明,在同等条件下,女性在科学研究方面具有与男性同样...

  • 注册报名 | ICCM2023 相约上海

    中国·上海2024年1月2日-5日世界华人数学家联盟年会官方网站https://iccm.tsinghua.edu.cn/iccm2023/ 欢迎大家莅临新成立的上海数学与交叉学科研究院,参加一年一度的世界华人数学家联盟年会。我代表大会组委会,真诚欢迎大家共同见证这场盛会,希望所有与会者悉力分享最新知识和研究心得,互相交流,结交新知,合力为数学界的未来建立稳固基础。——丘成桐ICCM 2023注册报名通道https://iccm.tsinghua.edu.cn/iccm2023/#/reg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