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综合新闻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举行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来源: 09-03

9月3日上午10时30分,清华大学2021级求真书院本科生开学典礼在西阶梯教室隆重举行。

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乐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席南华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张钹院士、清华大学数学系系主任邹文明、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副主任郑绍远、求真书院2021级班主任扶磊和杨晓奎、丘成桐科学基金会代表、求真书院顾问代表、支持求真书院发展的企业界代表、中学校长代表、求真书院益友学者代表、高年级英才班代表以及书院辅导员等近五十位校内外嘉宾受邀参加开学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求真书院副院长王小芳和李思主持。

图片

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致辞

丘成桐先生首先表达了自己参加书院开学典礼的喜悦之情。他提到对他来说最重要的两件事,一件是对数学领域有贡献,另一件就是为中国的数学培养年轻人,使得我们祖国的数学强大起来,成为世界数学的领导。丘成桐先生认为,经过四十余年的努力,今天的中国已经具备了培养数学领军人才的基础,求真书院正是要在这样的基础上培养中国数学甚至是世界数学的领导人。丘先生教导求真书院学子,要有长远的目标,做真正重要的并且对数学发展有真正贡献的工作;要加强通才教育,除了数学还要重视物理学习,注重提升人文素养。最后他勉励求真学子,把学问上的成就作为奋斗的目标。

图片

杨乐院士致辞

杨乐院士在致辞中感叹求真书院的同学们赶上了好时代,从国家大的环境来看,中国经济和科学文化相较于他们年轻的时候,有了巨大的进步;从求真书院的成立来看,有国家的大力支持、社会各界的关心和爱护。他希望求真书院的同学能够珍惜现在的条件,要有雄心壮志,有长期的勤奋和努力,要像上世纪华罗庚、陈省身、林家翘、许宝騄等清华杰出校友一样,再现中国数学的辉煌,回报国家的关怀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支持。

图片

张钹院士致辞

张钹院士结合自己近70年的学习研究经历,阐述了数学与人工智能的关系,以及数学对于人工智能学科发展的意义。他强调,与数学学科相比,我国人工智能有一个很大的优势,那就是全世界的研究者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我们更有机会做成世界领先水平。但是要实现这个目标是需要依靠数学的,没有世界一流的数学,就不可能有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张钹希望能够与求真书院共同合作,把数学的事业和人工智能的事业推向前进。

开学典礼上,丘成桐先生亲自为2021级新生班主任扶磊教授、杨晓奎教授颁发聘书。

图片

丘成桐为班主任颁发聘书(从左至右依次是杨晓奎、丘成桐、扶磊)

来自高年级英才班的郑明宇同学以学长的身份给2021级新同学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永远保持对真理、对知识的渴望,二是要把握好自己的学习节奏。他鼓励学弟学妹们刻苦学习、持之以恒,追求数学的至真至美,担负起兴东西文明、载史册荣光的重任。

图片

学生代表郑明宇发言

图片

学生代表张天择发言

图片

学生代表陈禹泽发言

求真书院2021级英才班和领军班的张天择、陈禹泽分别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张天择提到大家相聚清华的原因是“求真”,其蕴藏的含义首先是求真知,其次是用数学的方法探求真理。他号召同学们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起践行人生理想、肩负民族兴旺

陈禹泽回顾了预科期间在求真成长的感受,不论是与丘先生的密切交流,还是一流学者团队的倾心指导,还是求真特色的定制课程,都让同学们见识了求真的崇德博学的书院氛围。有幸成为求真书院的首届学生除了感到自豪和光荣,更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学应须毕生力,攀登贵在少年时”求真这群青年学子将怀揣着对数学的热爱仰望星空,努力成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勇士,探求数学世界中的至真至美

图片 图片

李思和王小芳主持开学典礼

图片

求真学生合唱院歌

最后,同学们起立并合唱“求真书院院歌”,庄严地将书院院徽佩戴在胸前。少相知壮不忘,肩负使命要上庠;兴东西文明,载史册荣光。求真学子将用八年甚至一生的时间去体会由丘先生亲自撰写的求真院歌所阐释的书院文化和书院精神。

图片

求真书院师生开学典礼合影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8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求真书院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西阶梯教室隆重举行。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杨晓奎、王小芳,求真书院2字班新生班主任邱宇、宋伟、刁晗生,求真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张蓥莹,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助理石智丹,求真书院益友学者代表、行政团队老师、辅导员代表和书院新生参加开学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求真书院00班学生张宇成主持。丘成桐...

  •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举行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9月3日上午,清华大学2021级求真书院本科生开学典礼在西阶梯教室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