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固本计划 | 书院求真教工党支部、求真12党课小组共读《马克思恩格斯论中国》

“固本计划”是清华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面向各院系本科生党支部、党课学习小组发起的理论学习活动。旨在通过党支部、党课小组共读一本书的形式,引导同学准确把握理论现实内涵与历史背景,深入了解我国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复兴史,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历史与现实,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在过去,绝大多数的党课小组均采用传统的读书会形式开展“固本计划”活动,即:党课小组在学期初选好阅读书目、为同学购买纸质书、同学在读书会开始前阅读相应章节、读书会上同学们交流讨论。但实际上,由于同学们学业压力较大,往往很难在读书会开始前读完相应章节,因而读书会上难以开展高效、充分的交流,整体效果一般

本学期,求真12党课小组突破传统模式,先后两次举办“固本计划”活动,采用“集中精读1小时+自由讨论1小时”的创新形式开展读书会,不给同学们增加额外负担,同学们现场学现场讨论现场分享,整体活动效果较好,大家讨论热烈、交流充分。在本学期的第二次“固本计划”读书会上,求真12党课小组还邀请到了书院求真教工党支部的老师一起参与其中。师生共同阅读、交流《马克思恩格斯论中国》,进一步加强了求真书院师生的温馨交流氛围

全书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文章,第二部分是摘录。本次“固本计划”读书会活动主要是阅读第一部分,该部分收录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18篇文章,这些文章大多完成于19世纪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初。当时的中国正处于对外反抗列强侵略、对内反对腐败清政府的英勇斗争时期,马克思和恩格斯十分关怀中国人民的斗争,并寄予深切的同情。文章主要聚焦内容为世界贸易的发展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两次鸦片战争中国的农民起义英法俄等国在东亚的博弈等。

4月4日 第一次读书会

2022年4月4日晚,求真12党课小组同学、带班辅导员赵金瀚齐聚书院管理中心107会议室,顺利举办本学期第一次“固本计划”读书会活动。

(1) 党课组长导读

活动伊始,党课组长蒋西泰同学为大家进行导读,向同学们介绍了该书的作者生平创作背景等,并布置了本次读书会的阅读篇目。

(2)沉浸式阅读

本次的阅读篇目包括:《中国革命和欧洲革命》、《俄国的对华贸易》、《英人在华的残暴行动》、《英人对华的新远征》、《波斯与中国》、《鸦片战争史》、《英中条约》、《中国和英国的条约》等8篇文章

在正式读书前,党课组长蒋西泰同学向大家提出了四个相关问题,希望同学们能够带着这些问题去深入阅读。四个问题如下:①太平天国运动对英国产生了怎样的影响?②概括俄国和英国对华贸易的特点。③梳理马克思笔下的鸦片贸易史。④为什么相比英法,俄国在中国攫取了更多的利益

随后,同学们进行了1小时的沉浸式阅读

同学们进行沉浸式阅读

(3) 自由交流讨论&合影留念

在1小时沉浸式阅读后,求真12党课小组的同学们结合党课组长提出的四个问题,开展了热烈、充分的讨论。张凯杰、秦楷、宋子健等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5月7日 第二次读书会

2022年5月7日晚,求真12党课小组同学、带班辅导员赵金瀚齐聚何善衡楼201会议室,顺利举办本学期第二次“固本计划”读书会活动。

在本次“固本计划”读书会上,求真12党课小组还邀请到了书院求真教工党支部的老师一起参与其中。师生共同阅读、交流《马克思恩格斯论中国》,进一步加强了求真书院师生的温馨交流氛围

由于疫情防控等原因,求真书院副院长王小芳老师、求真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张蓥莹老师、求真书院行政事务主管李明丽老师、求真书院教务综合主管程子钰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本次活动。本次读书会活动由求真12党课组长蒋西泰同学主持。

(1) 王老师介绍书院求真教工党支部情况

在活动正式开始前,求真书院副院长、书院求真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小芳老师向求真12党课小组的同学们介绍了书院求真教工党支部的基本情况。王老师表扬了求真12党课小组同学们的理论学习热情,并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加强求真书院师生的交流频率丰富交流形式,将求真书院打造成一个师生其乐融融的温馨大家庭。

(2) 团支书介绍求真12班级工作开展情况

随后,团支书陈子逸同学代表求真12支部,从骨干培养思想引领集体建设实践志愿多个方面向书院求真教工党支部的老师们介绍了求真12班级工作的开展情况。

(3)党课组长导读

随后,党课组长蒋西泰同学为大家进行导读,向同学们介绍了该书的作者生平创作背景等,并布置了本次读书会的阅读篇目。

党课组长导读

(4)沉浸式阅读

本次的阅读篇目包括:《俄国在远东的成功》、《新的对华战争》、《对华贸易》、《英国的政治》、《中国记事》等5篇文章

在正式读书前,党课组长蒋西泰同学向大家提出了四个相关问题,希望同学们能够带着这些问题去深入阅读。四个问题如下:①马克思、恩格斯笔下的中国社会经济结构是怎样的?②马克思、恩格斯对中国革命前途的预测是怎样的?③英法俄三国对华侵略战争中的博弈是怎样的?④马克思、恩格斯对中国人民反抗侵略战争是如何定性的?随后,师生共同进行了1小时的沉浸式阅读

(5) 师生自由交流讨论

讨论纪实

赵金瀚辅导员

我主要来谈一谈读完《中国记事》这篇文章后的感受,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是介绍太平天国运动。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运动最终失败了,究其失败原因,体现在多个方面,但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原因还是农民阶级领导的革命存在局限性。农民起义缺少思想上的行动纲领,绝大多数参加革命的将领士兵只是迫于生计,希望实现阶级跨越,改变贫穷的经济地位。在取得一定战果、定都天京之后,一股骄奢淫逸、贪图享乐的不正之风逐渐蔓延开来,军队纪律涣散、烧杀抢掠,领导层勾心斗角、争权夺利。最终导致革命队伍由内而外地土崩瓦解。此外,太平军在战略上也存在失误。起义之后,太平军没能团结知识分子,无法形成推翻清政府的统一战线。定都天京后,孤军北伐,亦是犯了兵家大忌。

通过这一历史事件,我们应该充分意识到:由于受阶级和时代的局限,农民阶级领导的太平天国运动最终以失败而告终。要推翻腐朽落后的封建王朝统治,就必须有符合历史潮流的革命思想以及行动纲领作指导,密切联系群众,团结一切力量同封建势力、资本主义列强作斗争。

蒋西泰同学

我十分认可赵导的观点,我在赵导的基础上再分享一些我的个人思考。马克思在《中国记事》这篇文章中也提到了太平军没有军饷,因此他们只能在贡献城池后洗劫百姓。如果太平军占领了一个富庶的城市,士兵就会在城中烧杀抢掠、奸淫妇女。抢到的东西全归个人,没抢到东西的士兵就只能饿肚子。可见,太平军的暴行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极大的伤害。正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太平军渐渐失了民心,注定了最后的失败。另一方面,太平军的士兵主要还是农民,缺少行动纲领,因此无法避免地在思想层面存在落后。

我也发现俄国与英法两国侵略中国的方式不同。我想提一个问题:英国、法国与清政府作战激烈,最后却并没成功攫取多少中国的土地;反观俄国,它一度作为战争的调停者,却能轻易地将外东北大块土地从清朝割走。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希望能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解答。

梁石易新同学

我回答一下蒋西泰同学刚刚提出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或许是因为当时的清政府认为塞防比海防要重要一些。当时的清政府更恐惧与之陆地接壤的俄国,因此轻易答应了俄国的割地条件。另一方面,英法两国对中国的领土没有太大兴趣,两国更希望能够在中国争取一些贸易方面的便利。但正如马克思所分析的那样,由于中国特殊的经济结构,这些贸易便利并不能给英法两国带来多少实际的利益。

宋子健同学

我从英法关系的角度再做一些补充。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英法抱着同样的利益合作,也难免会有利益冲突。通过两次鸦片战争,英国在中国沿海拥有了自己的势力范围,英国不能接受法国分享自己在中国的既得利益,因此英法两国存在相互掣肘。

王小芳老师

首先,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求真12党课小组的理论学习活动。通过参加本次“固本计划”读书会,我很高兴地看到同学们有如此高的理论学习热情。大家在阅读理论书籍方面有着很强的学习积极性,并且能够通过阅读提炼出自己的观点,这是非常棒的。

我在阅读这个材料后,感受很多。在上学的时候,我们都学过历史,但国内教材通常是从一个固定的视角来分析、认识某个历史事件。马克思、恩格斯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崭新的视角,他们通过分析一些中国社会的现象,给出了这些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多角度地看待问题,透过现象分析问题本质。另一方面,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毕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刚刚通过腾讯会议,我线上听到同学们的讨论十分热烈。今后,也希望这种理论学习活动能够多搞,我们书院求真教工党支部的老师们也非常愿意参加,和同学们一起讨论、一起提升理论水平。

张蓥莹老师

我们求真书院的同学虽然都是数学专业的,但也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多去了解一些历史、社会学的知识。我们的院长丘成桐先生就是一位知识渊博的学术大师,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向丘先生学习。

我们今天阅读的这些文章大多完成于19世纪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初。事实上,在这段时间里,世界数学史上也发生了很多大事。例如,伟大的德国数学家黎曼就在1854年发表了《论作为几何学基础的假设》一文,从此创立了黎曼几何。在今后的各种学生活动中,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开动脑筋,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将求真书院文化更好地融入其中。

我们这代人有幸生于一个没有战乱、社会稳定、经济飞速发展、综合国力日益增强的新时代,希望各位同学都能够珍惜当下,充分利用求真书院为大家提供的优质学术资源,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争取早日为中国的数学事业做出一些突出贡献。

梁石易新发表观点

(6) 活动总结

在活动的最后,参与本次读书会的师生进行了合影留念。2021-2022学年度春季学期,求真12党课小组第二次“固本计划”读书会活动圆满完成。同学们在本学期的两次读书会中收获颇丰,既提升了理论水平,还增强了党课小组内部的集体凝聚力

今后,求真12党课小组将继续努力,成为同学们思想上的战斗堡垒,引导更多优秀的同学向党团组织靠拢。也十分希望求真书院的老师们能够多多参加求真12班组织的各项学生活动,为求真12的班级工作提供宝贵的指导建议

本学期第二次“固本计划”读书会活动合影

图片

文案 | 秦楷 赵金瀚

摄影 | 赵金瀚

排版 | 王子畅 赵金瀚

审核 | 王小芳 张蓥莹 刘峥嵘 赵金瀚 蒋西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