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笃学慎思

求真溯理想 | 韶山行

来源: 04-11

前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中强调:“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将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对毛泽东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把他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4月5日下午,支队成员于烟雨朦胧之中乘高铁前往韶山,参观毛泽东同志故居、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毛泽东同志铜像广场等地,旨在缅怀毛泽东同志,进一步了解毛泽东同志的生平经历,并更好地帮助支队成员理解毛泽东思想的深刻内涵。



毛泽东同志故居与父母墓

4月5日14时,支队成员抵达毛泽东同志故居。故居门庭若市,排队参观故居的游客络绎不绝。各地人民都选择在清明时节这一特殊时刻缅怀毛泽东同志的事迹。

3A3E0

毛泽东同志故居门庭若市


毛泽东同志于1893年12月26日诞生于此。他于1910年离乡求学。在1927年考察韶山农民运动情况时,他表示:“革命不成功,我毛润之就不回韶山。”1959年6月25日,毛泽东回到阔别32年的故乡,并于次日重返故居、走访乡邻并合影留念。支队成员在此得以了解毛泽东同志童年与少年时期的成长环境于经历。

毛泽东同志的母亲和父亲分别于1919年与1920年病逝,两位老人的灵柩于1920年1月合葬于土地冲南竹圫。毛泽东同志所写的《祭母文》中,对于母亲的养育之恩的感念、对于母亲的盛德高风的褒扬与对于母亲溘然长逝的悲痛等多种情感交织,形成了一篇祭奠亡母的绝唱。支队成员阅读了《祭母文》,并于毛泽东同志的父母墓前献花纪念。

438B0

同学阅读《祭母文》

60E15

支队成员于毛泽东父母墓前献花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支队成员在参观完毛泽东同志故居与父母墓后,前往参观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生平展览部分)。

24E1C

毛泽东同志雕像


该展览基本展现了一代伟人由立志救国救民,一步步走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并带领全党同志与全国人民实现理论飞跃与生活质量大幅提高的过程。毛泽东同志笔耕不辍,留下了许多重要的理论著作和实践经验,为党和人民事业胜利发展、为中华民族阔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创造了根本前提,奠定了坚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30101

毛泽东同志主要著作


毛泽东同志的许多思想如今仍是党的行动的重要指导,他的名言警句至今仍振聋发聩。通过重温这段历史,支队成员更好地理解了毛泽东思想的来龙去脉与深刻内涵。

9E49B

同学参观展览

4A443

支队成员合影


毛泽东同志铜像广场

毛泽东同志铜像位于韶山毛泽东纪念馆大门前80米处,像区占地5200平米,是经中共中央批准兴建的纪念毛泽东一百周年诞辰重点献礼工程。铜像大理石基座正面,镌刻着江泽民同志题写的“毛泽东同志”五个贴金大字。1993年12月20日上午,江泽民同志专程赴韶山为毛泽东铜像揭幕。2011年3月20日中午,习近平同志赶赴韶山,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 。

69A3D

毛泽东铜像


2024年4月5日下午,支队成员在参观完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后,前往毛泽东同志铜像广场,缅怀毛泽东同志。

面对铜像,思绪万千,遥想毛泽东同志带领党和人民,辗转于大江南北,粉碎了顽固反动势力,终于建成了新中国。一世艰险,一生浮沉,终成一代伟人。

“溯理想”支队成员们在这个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的世界上,在来之不易的一个平静清明时节,庄重缅怀毛泽东同志,向所有为这片岁月静好而奋斗终生的革命先辈致以崇高的敬意。

3CA3A

支队成员于铜像前合影


带队辅导员赵金瀚,面对毛泽东同志铜像旁的党旗,再次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征程上砥砺前行。

388BE

赵导重温入党誓词


结语

本次韶山之行中,支队成员得以一窥毛泽东同志的成长经历,见证中国共产党一部分丰功伟业的建立,领略领袖的风采。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愿有志者不惧艰难,终成大业。


“溯理想”计划

求真书院党建骨干培养“溯理想计划”是由求真书院TMS分会设立的面向入党发展对象的红色社会实践支持计划。该计划通过整合书院优质资源,以主题讲座、读书交流、专题研讨、调研走访等形式,对党建骨干进行培养,帮助同学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社工技能、锻炼综合能力、开拓个人视野,旨在打造一个“志向远大、信念坚定、敢于吃苦、甘于奉献”的骨干队伍。“溯理想”谐音“素理想”,后者是环论中的重要数学概念,可将其视作素数在环中的推广;同时,也勉励求真书院的党建骨干追本溯源,胸怀理想,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精神。


图片 | 刘鑫 刘云天 陶重光

排版 | 季卓睿 陶重光

文案 | 季卓睿 陶重光

审核 | 倪昂修 刘鑫 赵金瀚 张斯嘉


返回顶部
学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