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主题党团日 | 求真22支部:马克思主义在军事理论中的反映

2022年11月17日,求真22支部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高班级同学理论水平,激发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求索精神与对我党我国历史的了解关注,以“国防与军事理论”为主题,举办本学期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具体话题为: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生动实践,我们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老师吕冀蜀为我们做了讲座,通过学习研讨毛泽东军事思想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中的具体体现,加强同学们对我党军事思想与军事历史的认识,提高理论素养。

一 观看短片

B4EE

团日开始,为了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同学们首先观看了两个短片:敦促杜聿明等投降书,淮海战役老兵的采访视频。在视频中热烈气氛的渲染下,同学们的思绪仿佛又被拉回那个庄严而又振奋人心的日子。


二 吕冀蜀老师做主题讲座

763C

在军训的时候,我们就吕冀蜀被老师幽默有趣的讲课风格吸引,本次主题团日,我们邀请到吕冀蜀老师为我们讲解马克思主义在军事理论中反映的有关知识——以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具体实践为例,特别地,以淮海战役为例。

吕冀蜀,男,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教师,1971年1月入伍,在部队历任排长、连长、参谋、科长、师副参谋长、炮兵团长等职,1999年派驻清华大学任军事教学组长,2002年至今聘任清华大学武装部,负责全校学生军事理论课和国防教育等工作。2012年被北京市聘为国防教育讲师团讲师;2014年被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列为师资库专家。

FF2A

在这次讲座中,吕老师为我们讲解了马克思主义在军事理论中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具体实例,在讲解中我们进一步理解了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伟大之处,启发同学们了解,进一步思考在面对诸多挑战时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性,以青年的视角理解二十大的社会主义精神的价值高度和发展意义,同学们也对吕老师的讲座做了提问


三 知识竞答

D352

我们围绕“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展开了知识竞答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


四 军棋游戏

17738

最后,我们开展了军棋游戏。

四国军棋作为一种艺术化的游戏,凝练于现实生活中最激烈的冲突形式——战争,又超脱于现实生活,锤炼人的记忆、思维、判断和心理,升华人的品格。

最后,求真22班辅导员张东荷雨高度总结了本次团日的核心思想,提出我们此次团日的目的在于令我们了解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军事思想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中的具体体现,最后,荷导希望我们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知识学习,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15E6B

至此,本次的主题党团日终于落幕,希望通过这一次主题党团日,能够让大家对国防与军事理论,军事思想有更加深刻的了解,更好的结合自身专业,发展自身特长,为我国军事发展贡献力量


文案 | 黄汇智

排版 | 黄汇智

审核 | 吕昕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