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EN
导航菜单
求真书院举行“中华风雅·端午诗韵”古文诗词朗诵比赛

中华风雅,端午诗韵。诗以言情,歌以咏志。为迎接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2022年5月29日,求真书院举办了“中华风雅·端午诗韵”古文诗词朗诵比赛。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主编高昌,清华大学荷塘诗社常务副社长、诗教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肖红缨,清华大学荷塘诗社副社长兼秘书长、诗教基地副主任王革华受邀作为评审专家参加此次活动。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副院长李思、杨晓奎、王小芳,学生工作组组长张蓥莹,教务主管程子钰,学业发展主管赵心萌,学生事务助理李明丽参加了此次朗诵比赛活动。

“中华风雅·端午诗韵”古文诗词朗诵比赛现场

本次古文诗词朗诵比赛由丘成桐先生发起,求真书院团工委组织举行。求真书院全体辅导员为本次古文诗词朗诵比赛做了充分准备,有32位求真同学报名此次比赛,求真12班何思源同学主持。同学们精心选择了中国传统古诗文中的经典篇目,包括曹植的《白马篇》、韩愈的《进学解》、屈原的《离骚》、邹阳的《狱中上梁王书》、李白的《蜀道难》、岳飞的《满江红》等,或体现铮铮铁骨、或体现高洁情怀、或警示后人思考、或引发大家共鸣,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更是增添了同学们对于诗词朗诵的热情。

求真书院学生进行朗诵表演

求真书院学生进行朗诵表演

各组同学展示完作品之后,高昌对同学们选取的诗词作品及本次活动进行点评发言。他讲到,尽管诗词和数学表面看来好像隔着很远的距离,诗词是偏重感性的,追求浪漫;数学是理性的,讲究严谨。但事实上,数学和诗词拉起手来互通共融就会有不同寻常的聚变反应。用数学思维来理解诗词,就能提升诗词的境界,增加诗词的表现力;用诗性思维来进行数学研究,相信也能拓宽数学的视野,增加数学的想象力。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富有感情地朗诵经典诗词作品,感悟和体味文字背后的情感力量和思想力量,分享古哲先贤们超越时空传递过来的丰沛诗意。高昌寄语大家,希望同学们的朗诵不只是为了参加一次比赛,而更应该是让这份难得的中华风雅融入生活,深入心灵。

丘成桐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古文和诗词的吟诵影响了他一生,从古文的写法也看得出做数学学问结构性的问题。他期望同学们能够体会中国古代几千年来大学问家的感情,从而激励大家今天做学问的感情。阅读《离骚》之“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余独好修以为常,虽体解吾犹未变兮”等名句,就能在经历很多困难的时候保持自己的初心;学习韩愈的《进学解》,告诉我们怎么样去做学问。丘成桐希望,求真书院的学生能够在古诗文中学会不要贪多冒进,要脚踏实地地做学问,也希望大家明白我们做的学问是很清高的,求真、求美也求上。

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线上总结发言

本次“中华风雅·端午诗韵”古文诗词朗诵比赛旨在提高同学们的文化修养,通过诵读经典古诗文篇目体味先贤们的高风亮节和严谨治学态度,在深厚的中国文化中,保持初心、寻找勇气、坚定信念、磨炼意志,在做人治学的过程中,能够自觉践行“寻天人乐处,拓万古心胸”的求真院训。比赛最终评选出综合一等奖 1 个,综合二等奖 2 个,综合三等奖 3 个;最佳风采展示奖 2 个,最具青春活力奖 2 个,特别感谢奖1个。

受到此次活动的感染,几位专家特赋诗以感怀。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

古文诗词朗诵比赛感言 其一

高昌


古调重弹一脉新,时空精析几何纯。

微分竹露传天籁,闲借松阴扫俗尘。

倏忽风云唯抱朴,迢遥山水贵求真。

数中至味醇于酒,烂漫清华别有春。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

古文诗词朗诵比赛感言 其二

高昌


端为人间诵好音,源头活水自高深。

青灯坐破寒山夜,赤子敞开沧海心。

洙泗弦歌香齿颊,蓬莱花月染衣襟。

千秋妙意逢今会,一秒灵犀抵万金。


七律·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古文诗词朗诵比赛感言——步韵高昌先生

肖红缨


风雅中华庚续新,端阳诗韵诵吟纯。

离骚唱远追君子,忠谏声长绝浊尘。

善美人文深入味,精严数理醉求真。

出师一表甘霖洒,蜀道青天满苑春。